close

自編教材備點心 陳素敏耐心陪伴學習落後生

 

陳素敏老師。教育部提供

字級:

 
 
 

很多學習落後孩子缺乏學習動機,而新北市三峽國小數學科教師陳素敏的法寶是「餵飽孩子的身心」;她不僅自掏腰包為飢腸轆轆的學生準備點心,先滿足孩子的胃,更用自己編撰的教材開啟孩子想學習的心。教育部在最新一期《教育家部落格》中,讚許陳素敏用愛心與耐心陪伴學習落後的孩子,愛心與耐心令人感動。

 
教育部指出,陳素敏把自己學運動的過程在補救教學上,找出學生「學不會、學不好」的關鍵和「學會、學好」的方法,她把運動學習運用在數學教學上,嘗試將一個主題拆解成許多小概念引導學生學習,並利用閱讀理解和錄製教學影片讓孩子回家也可以自學;她並於5年前開始,在三峽國小成立數學社群帶領老師共同學習成長,推動數學補救教學,診斷學生的問題所在,激發學生內在學習動機。
 
陳素敏回憶說,第一次數學補救班只來了3個學生,學生寧願上課後班,也不想來補救班;後來她為來上課孩子準備小點心,激勵他們的外在學習動機,「下午四點,孩子肚子正餓著,有點心吃,他們自然就會喜歡來,還會『食好鬥相報』,後來學生人數慢慢增加到20多人,一度還分成兩班上課。」
 
陳素敏說,補救教學要成功,首要條件就是要讓孩子想來上課,再藉由有效的教學激發孩子內在想學好數學的動機;而有效的教學首重「診斷」,老師要先知道學生是哪裡沒學好,把學生不會的東西,一點一點串補起來,學生就能一躍而上。只要老師有心,給學生的東西學生能學、想學,回家還會自己學,成功的機會就會大大的提高。
 
已讀國中的阿松(化名),在補救教學班的進步過程,讓陳素敏很感動。陳素敏說,阿松是小五到補救班上課的,他在原班是獨行俠,語言表達能力不好,個性有點固執,分組常落單,成績不好,數學更是從沒及格過。剛來時,阿松毫無自信,雖然基本加減乘除他都會,但遇到文字題他完全不行。
 
看不懂題目,是不少學生學數學的障礙,把閱讀理解融入數學教學的陳素敏,透過自編教材,陪著阿松從了解題意、擷取重點、標出關鍵字、用圖像表達題目意涵到解題,阿松慢慢有了進步。有次下課,阿松迫不及待拿著數學考卷跟她說:「90分」,陳素敏說:「阿松不知道,看到他眼睛的亮光,那一刻,我的心情比阿松更激動、更開心。」
 
陳素敏的數學課,鼓勵學生在家自學,閱讀數學課本整理重點寫數學筆記,並搭配觀看影片,先對數學概念初步了解後,再到課堂討論、發表,各種解題思維湧現交流,孩子上到欲罷不能,下課後還圍著她講述自己的想法。她還運用魔術方塊、中空卡、smart game等數學遊戲引發學生學習興趣。
 
陳素敏說,她班上的學生數學成績雖不是全校頂尖,但對數學的態度卻比其他班還好,全班從一半以上的人討厭數學,到後來有九成八的人喜歡數學。
 
教育部表示,陳素敏用愛心與耐心陪伴學習落後的孩子,引發他們學習興趣,陳素敏對教育的熱情讓人感動。(劉嘉韻/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孩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