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由時報

基測滿分王 揪團上山課輔

2010-08-16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老師,斯卡也答!」一顆單純想幫助弱勢的心,讓高中生陳翔方自籌經費並號召60多名志工小老師,暑假前進偏遠山區為80多名原鄉學童免費課輔,課程結束,學童追著志工的車子跑,用泰雅族語高喊「再見!」聲聲叮嚀著「小老師別忘了明年再來」。

  • 小老師志工隊免費輔導原鄉小學學童。(圖由陳翔方提供)

    小老師志工隊免費輔導原鄉小學學童。(圖由陳翔方提供)

陳翔方 補習班門口找人

台中女中高二學生陳翔方是去年國中基測滿分王,小學畢業那年暑假,跟著父親到偏遠山區服務,目睹一名學童站在早餐店門口,手中僅有10元,無助、猶豫的神情,讓她發願要為弱勢者做點事。

陳翔方醞釀前進偏遠山區辦免費課輔營,鼓起勇氣找各個單位募款,卻屢屢碰壁,想到深烙腦海中那個買不起早餐的學童的神情,她很快擺脫挫折,文向教育基金會也慨捐20萬元,解決經費難題。

陳翔方接著鎖定剛自國中畢業等著升高中的學生擔任志工,拜託昔日國中同窗向高中新生宣傳,更守在各圖書館、補習班門口,憑三寸不爛之舌及熱情邀人。

66名小老師 還得自掏腰包

土法煉鋼讓她找到66名志工小老師,由於經費有限,即使須自費近2000元上山服務,也沒人打退堂鼓。課輔營隊7月中旬前進台中縣部落學校,包括博愛國小及谷關分校、和平及達觀國小,教導學童們英文、數學及閱讀、體育,還包辦午餐。

課程結束 小朋友追著老師跑

志工團隊初踏進服務學校時,雖有學童雀躍迎接,卻也有人眼神冷漠或懷著戒心,更有學童撂下「你們都市來的,都不懂山上的規矩」,志工群展現活力努力破冰,不久後,幾個熱情的學童開始會在下課時抱住小老師,說著「老師我好喜歡你」,還有學童搶著教小老師簡單的泰雅族語。

今年錄取台中女中的黃婕妤上山時,原以為只是單純的教學,卻發現有學童將升小六,卻連乘除的概念都沒有,她絞盡腦汁寓九九乘法於遊戲中,終於突破學童的學習盲點。

也是今年考上高中的鄒幸家說,有名女學童特別瘦弱、神情驚懼,有次還被同來上課的哥哥欺負,她出面制上後,女童緊緊抱著她的力道,讓她迄今記憶深刻。

小六的「小星」最討厭數學,小老師用盡遊戲花招,終於吸引她加入,原本測驗只有20分,進步到70分,「小星」最後寫了張卡片送給小老師說謝謝,還附上「以後要回來看我們」的字句。

這群小老師志工隊結束了18天任務,搭乘車輛緩緩駛離時,很多學童追著車子跑,讓每個志工小老師的眼睛都濕了。不少人認為小老師們重塑原鄉學童的學習成就,不過活動推手陳翔方仍不滿意,「很可惜只能做到這樣」,期盼明年更多人來拉原童一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孩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