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交際應酬閃一邊 離群的勇氣

離群的勇氣
新書《離群的勇氣》,由大是文化出版社發行。(大是文化提供)

今天我們與聽眾朋友分享的這本書,是由大是文化出版社推出的新書《離群的勇氣》有句話說,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對大多數的人來說,社交活動真的是一件很重要的事。但也有一些人,他不喜歡與人交際,應酬飯局對他來說都是苦差事,更別說是參加親友聚會,簡直是苦不堪言。這樣的人,在一般人眼中可能被當成孤僻、難搞的怪人。但是,不喜歡參與社交活動,渴望能得到自由,真的就是錯誤的嗎?今天我們特別邀請到大是文化出版社的總編輯吳依瑋小姐來到節目中,與各位分享這本《離群的勇氣》中的精彩內容。

※離群的自在 天王主持人如是說

蛭子能收
《離群的勇氣》一書的作者,身為日本漫畫家、藝人、節目主持人的蛭子能收。(翻攝自網路)

「我不想合群,又不想被討厭,如何過日子,才能得到我要的自由?」本書的作者蛭子能收,身為日本漫畫家、藝人、節目主持人,獨特的主持風格被人稱為是綜藝節目收視率天王。擁有如此地位的他,在演藝圈中的生存之道竟然是「離群」。究竟在視群體大於個人的日本社會中,討厭交際、獨來獨往的蛭子能收是如何透過「離群」來獲得心靈的自由呢?

※團體讓人跋扈

團體給人的感覺是秩序、規範。但蛭子能收卻認為,加入團體往往會導致一個人開始脫序、膨脹,同時在團體中往往也會產生權力地位與霸凌的問題,無論是學校或是社會中的團體皆然。加入團體不僅會讓一個人的思想受到團體的規制,甚至還會衍生出更多的人際問題,也就離自由越來越遠了,因此不必勉強自己加入團體。

※真正的自由 不主張自我

許多人可能會覺得,既然是「離群」的人,在工作上也一定就是個難搞、挑剔的人。然而蛭子能收強調:「在別人的心血中,不要強調自己」在工作中傲慢、孤獨,並不是真正的離群。在工作中盡量配合同事,盡量在時間內將工作完成,下班才能準時離開公司、脫離工作,才能盡早開始真正做自己的時間,也就是「內心離群,態度不離群」。

※君子之交淡如水

「朋友常常是剝奪你自由的人」,你是否曾經有這樣的經驗:下班後原本打算享受個人的放鬆時間,但朋友突如其來的邀約讓你難以拒絕,只好犧牲了原本的獨處時光。但這樣的邀約真的會讓你的生活更精采快樂嗎?或許,那些會對你施加人情壓力,讓你難以開口拒絕的人,可能不是你真正的好朋友喔。

※好的孤獨與壞的孤獨

真正的孤獨是了解到失去至親、至愛的痛苦,是「身體的一部分彷彿被挖空的空虛」,不明白這樣的感受,表示你不曾真正的孤獨。因為感覺孤獨而尋求親友、寵物的陪伴,那不是真正的孤獨,只是寂寞。唯有在了解到真正的孤獨後仍然能享受獨處,才是真正的理解、接受「孤獨」這份自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孩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