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學生心態M化 台大有責任

 

集國家和社會眾多教育資源的台大背負著為國家爭取國際頂尖大學的使命,其所作所為難免被社會仔細檢視,這次台大領導學程要求修課同學募款來籌措登南湖大山的經費之事當然也免不了,可惜台大師生在這次的檢視中,終究沒有達到社會的期望。

社會的期望其實很簡單,就是「己所不欲,勿施於人」。說起來很簡單,做起來卻很難,因為這必須在任事之前都要去分析「己所不欲」的地方,例如登山募款前就要想,若我是被勸募者,我會不會捐款來幫助學生為完成課業要求而登山?那我就會聯想到有些人可能認為這個計畫很白癡和危險,若登山發生意外,我出錢的會不會有疚?另外,這個登山除了完成我們的壯舉之外,沒有別的社會公益之功能,那麼別人為什麼要捐款?

 

台大既然收了全國最優秀的學生,除了學識之外,更應該想辦法讓同學們知道民間疾苦,不應該再鼓勵其驕縱之氣,這就要靠老師們好好教導。但前提是老師們也要知道社會百態,不要成為象牙塔裡的菁英,所以台大招募老師時,不應該太考慮血統的純正,非台大畢業不可,而是要考慮老師的專業素養以及社會關懷和謙虛程度。

當然,今天會造成一群「高上雲端」的老師和同學,十幾年來的教育改革顯然沒有成功,多元升學制度讓身世好的同學比較容易進入台大,幾年來台大弱勢生的比例都不到百分之一,如果我們不對升學制度加以導正,未來「上品無寒門,下品無世族」的現象恐怕會更加明顯。

導正並不是就要因此而取消多元入學,而是應該考慮如何增加清寒的中等以上程度學生進入優秀大學的機會,過去的繁星計畫顯然不怎麼成功,學生只有偏鄉受重視,弱勢沒有受到關照,所以升學制度如何改變,攸關緊要。例如,如果台大能增加該校新生來自後段家庭(中低收入、或家中第一個有機會進大學)的比例,並且增加對這些孩子的獎學金補助,相信後段家庭的子女更會加珍惜機會,更知道踏實學習的重要,而且多元的學習環境也會改變台大的學風。

登山募款事件顯示當前大學的M化,學生能力的M化,學生心態的M化,這些都是教育的危機。做為一所全國最好和資源最豐富的大學,台大有責任要注意弱勢生進不了台大的事實,要想辦法調整,而不是將一切依賴、歸咎於升學制度,只要有心就一定可行。另外,對於進入台大的學生更要好好教導其「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之道,讓同學們知道世界不是只為他們而運轉。(作者為國立台北商業大學校長)(中國時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孩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