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周行一/我們不需要徬徨

2015-04-08 01:39:29 聯合報 周行一(國立政治大學校長)

我問學生:「臉書創辦人祖克柏(Zukerberg)為何放棄哈佛大學的學業?」學生回答:「他要去創業。」

我問另外一位學生:「你將來要做什麼?」學生回答:「想考公務員,將來生活比較安定。」

我在電梯內問一位四年級大學生:「你將來要做什麼?」學生答:「還不是非常清楚。」我說:「應該多花時間想想,就算一時不知道沒關係,但要不停地想。」

祖克柏很清楚自己要什麼,即使放棄許多學子夢寐以求的哈佛學位也在所不惜;想考公務員的學生希望追求安定的生活,為了具備考公務員的資格,必須大學畢業;還不知道自己要追求什麼的同學,其實無法判斷大學學位的重要性。

據說祖克柏創辦臉書的目的,是為了讓人們能夠在自己能夠控制的範圍內分享資訊,為大家打開(open)與連結(connect)世界,賺錢應當不是他的初衷,否則他早就以十億美元的價格把臉書賣給了雅虎。祖克柏選擇的是一條風險很高的路,繼續打造臉書成為現在已經有近十四億用戶的社群網站。想考公務員的學生不會像祖克柏一樣冒險,因為工作有保障與公司隨時會倒閉是兩種天壤之別的風險;尚不知道工作目標的同學還無法思考風險的問題,畢竟風險是由目標決定的。

理想較高的人會比較願意承擔風險,高理想的工作通常很困難,失敗的機會較大,所以,想開拓新局的人必定有冒險的性格,孫中山先生的理想就高到丟掉性命也在所不惜。當然,不是想要做公務員的人就沒有理想,只是「做一個有工作保障的公務員」不是一種理想,最多僅能算是一種生活型態的選擇;「要讓人民生活能安居樂業」或者「要讓政府變成很有效率」才能算是理想,有這種理想的公務員會願意冒險突破框架,但也增加了被責難,甚至丟掉鐵飯碗的風險。如果不清楚知道自己想做什麼,連生活型態都無法選擇,只能隨波逐流,完全由所能找到的工作決定自己的未來。

台灣有許多年輕人覺得前途茫茫,擔心將來薪水太低,或者覺得工作沒有保障,主要是因為還沒有找到自己的理想。有理想以後就會有所為,有所不為。祖克柏有理想所以可以輕易地選擇放棄哈佛學位,不留戀把公司賣給雅虎所能帶來的財富;想考公務員的同學,要的是一個工作,將來最關心的會是薪水與福利以及工作保障,他的行為將受制於這種工作目標;還不知道要做什麼的人,會浪費許多精神及勞力,虛擲了青春,說不定還會行為偏差做錯事。

擔心將來是否有工作,或者薪水會不會太低,解決不了問題,我們應該擔心的是自己的理想夠不夠高,將來能不能做對的事,逐步達成理想。有理想就不會懼怕,薪水、福利、保障都不再是決定自己作為的決定因素,我們會充滿幹勁,世界變得海闊天空。現在年輕人的教育以及周圍的客觀條件(例如科技的進步)比以前好得多,只要有理想,就有比以前更高的成功機會,所以千萬不要徬徨。

台灣的教育制度缺乏學生可探索人生理想的環境,我們應在各級教育中,減少偏重術科,多訓練學生的人文素養,幫助學生成為充滿理想的年輕人,社會才能快速進步,充滿快樂與希望。(作者為國立政治大學校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孩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