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上班族自掏腰包 部落當志工
   
花錢當志工,卻有人樂此不疲。32歲公務員黃勤涵,去年到花蓮的靜浦部落當志工,幫當地民眾彩繪房子,跟著部落青年一起用三角網捕魚、划獨木舟和射箭。她說,雖然原住民部落的物質較缺乏,但他們有豐富的自然資源和樂天的個性,心靈生活比都市人富足。
 
來自各地的志工邊玩邊工作,體驗部落文化與生活。 黃勤涵╱提供
為了讓民眾深入參與部落活動,東部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去年推出兩梯次的「彩繪靜浦工作假期」,搭起部落和志工的橋梁,活動回響熱烈,吸引許多都市人參加。今年連結東部海岸沿線10個部落,預計至少舉辦11個梯次,工作內容包括彩繪、製作稻草人、馬賽克拼貼與環境步道施作。 

東海岸工作假期 10部落響應

黃勤涵 黃勤涵╱提供

     部落工作假期每梯次最多招收30名志工,4天費用3990元起。夢想到東部生活的黃勤涵,去年在友人臉書看到彩繪房子照片,也興起參加念頭,於是報名第二梯次。四天裡邊作邊玩,生活充實,也認識了部落的文化。 

黃勤涵說,來自各地的志工一起挽起袖子,拿著油漆刷努力彩繪部落居民的房子,工作之餘,就跟著當地的年輕人體驗部落生活與部落小旅行。除了清晨到海口捕魚苗,體驗阿美族漁獵的智慧,還有到海邊追逐浪花蟹、划獨木舟以及用檳榔葉製作容器,每一種活動都有趣。  

「才發現對原民歷史好陌生」 

在部落青年帶領下,志工對靜浦歷史有更深入了解,靜浦部落曾在清朝時期,發生大港口閉門屠殺事件。當時清兵大舉進攻,阿美族青年遭設局欺騙,清兵在部落進行大規模殺戮,死傷相當嚴重。黃勤涵感嘆,同樣生活在這個島上,我們對原住民的歷史好陌生。

黃勤涵和其他志工一起幫居民彩繪房屋。 黃勤涵╱提供

黃勤涵說,志工在部落達人帶領下,將房屋外牆漆上橘色、白色、灰色,讓靜浦煥然一新,也在橋墩、浮球上彩繪創意圖畫,讓靜浦的色彩更為豐富,她也很有成就感。 

「原民用恭敬的心 面對大自然」 

更珍貴的是和部落居民相處,體驗他們的生活,她發現原住民用恭敬的心面對萬物,懂得如何利用自然資源,部落居民很樂天好客,或許沒有都市的豐富物質,卻有讓人羨慕的大自然與新鮮空氣。 

黃勤涵今年已報名兩個梯次的部落工作假期,今天又回到靜浦部落,打算要漆完所有房屋,6月還要參加「一起手護東河工作假期」。她說,今年不只要到部落當志工,還打算參加豐年祭,更深度體驗部落生活。  

【聯合晚報/記者邱瓊平/201405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孩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