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寒假課輔營心得(課輔松鶴部落國中學生)

    這是我們2010.01.29 2010.02.10到台中縣和平鄉松鶴部落,為該部落國中學生作課輔活動,志工的心得。

 林孟緯台中女中

    第一次到松鶴,也是第一次敎了學生。才發現,老師真是吃力不討好的工作。

     這次的教學真的是前所未有的體驗,陳爸說的真好,是一種挑戰。

    我發現這些同學都缺乏自信,有些不會提問,甚至是不會表達,除了課業方面,似乎在傳達想法這方面也嚴重缺乏自信,他們覺得不好意思問問題。

    今天是我在松鶴當老師的第三天。我的學生還是照往例的遲到,不過,我覺得我看到了他們的成長。

    今天偉同學遲到,結果,思晨晨真的殺到他家去了*0*,思晨晨你太威了(崇拜),以後,就由你來負責追殺遲到的學生吧= =+

    -----

唉唉,想到要下山了,就覺得有些感傷。

其實這些山上的孩子只是單純天真了點

(對比之下其實覺得自己很邪惡((..)

他們都很可愛唷ˇ

在這十幾天的教學以來,其實,他們最大的問題,就是缺乏自信

"我們不需要認真讀,反正可以加分,讀了還被同學笑"

這句話當時聽了後,雖然我輕斥了他一番,可是怎麼想,也覺的酸楚

他們是被放棄的孩子,雖然,他們都有夢

在離開的那個時候,雖然是笑著對他們揮手,但其實,當下的我是覺得自己很不負責任

總覺得,沒能夠完全把他們教好,而我們就這樣離開了

盡了全力,但畢竟有限的時間,也只能做有限的事

這趟的志工服務,真的學了很多很多

也看到了社會的另一個角落

充滿純樸與悠逸,卻隱含著深深的無奈

夏天吧ˇ

夏天,我還想再來

我是孟緯,2010在松鶴

 

林祐華台中女中

【學生最嚴重的問題】 不想算。 不肯算。 不會算。

為了根治這個問題 我幫他複習九九乘法表

 :4×3=?    :(想了一下)12        [嗯。]
 :8×7=?    :(猶豫的說)556   [很好。]
 :7×8=?    :(心不在焉)49      [他說什麼!?]
 :7×8=!?   :(斬釘截鐵)49!        [()嗶──]
 :”再說一次! 7乘以8等於多少?
 :(一臉跩樣)阿就49!!
吼嘎~~~~~~~~~~所以我就爆發了!!!

一口氣出了50題乘法給他練習其中有4 7×88×7
(T_T)rz 結果他錯了兩遍…

不過好事是他學的很快 最後20題兩位數乘法寫的快又準幾乎都是心算(我有佩服到)

就這樣在我半誘導(?)半強迫的情況下我們完成了一頁數學

(是誰說一頁很少的!? 你出來教教看阿?)

雖然他一直嚷著:”不要這樣啦噢”  “你好壞!  (他是男的 聽了有點不舒服 =*=)

不過我還是很堅持以” 暴力愛的教育”教完了指數.因數.倍數

--------

我星期天就會下山了

所以今天大概是我最後一天輔導他們功課了吧

說真的

忙了這整個禮拜

回頭看看卻有種說不出的空虛

他們的問題並不是在他們的成績單上

而是在那些破碎的自信心背後

一路上來他們被多少同學嫌棄過被多少老師放棄過

雖然他們臉上都是燦爛的笑容毫不避諱的把我們當大姊姊一般開著玩笑

但他們內心深處其實都明白自己遭到這個社會怎麼樣的對待

"你們都很聰明啦不像我一直都是放牛班的"

"我改姓了因為這樣我才有原住民身分才能加分35%"

"我去問隔壁班同學問題他們居然笑我們耶他們說放牛班怎麼會寫功課?"

"老師說我只要上課不吵都沒有問題在後面睡覺就好"

"我曾經被一個學校踢出來喔"他的語氣帶著玩笑的口吻

"那個校長說我會是一個廢物,一直都是..."

"所以我要證明給他看,我不是。"一瞬間我看到了他得意的笑容和閃耀的眼神

"我一直想去這個學校我差一點就進去了"他拿出鉛筆盒上掛著的鑰匙圈裡頭清楚的夾著一張學校的照片

"青年中學。"他有點驕傲的說著彷彿自己是那裡的一份子

"不過大概是我太笨了他們不讓我進去"他眼中的光芒黯淡了

其實他們都有夢而且他們都有能力

他們需要的是這個社會的耐心

而不是要求速成的壓力

從我們的對話中我無法判斷他們是灰心或是不在乎了

但我很清楚他們不該遭受到這樣的歧視和待遇

該被社會所唾棄和遺棄的絕對不是這些遲鈍而單純的山中孩子

 

陳雨璿台中女中

    當老師真的不容易呢,要時時刻刻注意學生的狀況,很多時候沒有問並不代表全部都了解,很有可能是不敢問。

    不過阿寧都得等到後半堂課才能到(剛放學沒多久的樣子),所以只能上大約一個小時的課,我覺得有點可惜(要敎的東西好多......)

    我想最令人感到心疼的是,他們並不笨,只是環境所造成的而已......

--------

今日教學心得:

有時候會有種衝動,想花時間讓他們從頭開始學習,拋棄那些零散不全又錯誤的觀念。

可是這實在太難了,我們的時間真的不夠......

我想會造成今天這種局面有很大的因素是關於我們的教育方式以及觀念。

他們有些都是放牛班的孩子,可能從小就聽到很多有關於放牛班的傳言,所以他們很可能因此認為自己什麼都做不好,他們並不相信自己的能力。

其實他們並不笨,或許有些人理解力差了點,可是只要有人願意有耐心的慢慢教他們,他們也可以做的不錯。

但就算現在發現了問題點,我們依舊什麼都不能做,因為我們不可能一直待在這邊。

 

詹詠而台中一中

他們真的不是數學不好,理化不好。

只是,他們沒辦法了解---要問什麼?而且 - 缺乏自信心

我想,講這麼多遍,不可能真的一點都不懂吧!只是缺乏自信,使他們不能告訴我他認為是什麼?(就算說錯也好,才知道哪裡錯)只說…..不知道。

還有就是,我想要求他們寫題目前,先再看過課本,要不然就幾乎每一題都問,不但我講到很累(而且是一直重複的東西),他也沒辦法自己好好想一次。

我認為這非常重要,別人講的聽的懂是一回事,要自己反應又是一回事吧!

不過看到學生這麼「愛我」,也真的蠻開心的 也希望他們能更棒

-------------

今天的情況和前幾天差不多,主要就是覺得他的底子打的真的不夠扎實,很多小學的程度,他就沒辦法反應,我昨天告訴他,不准告訴我:  不知道!

事實上,我也知道他有很多不知道,但是,他沒有辦法告訴我他哪裡不懂啊,或是他沒有信心講出他所想的,所以我要她一定要告訴我,說錯也沒關係,但是還是有點小小的挫折,很多東西,我不斷的重複告訴他,但是他還是沒辦法做,或是該說他反應不過來,所以就講的好累,感覺我講的話比他多好多,不過呢…..

今天聽到一件事,就是另一個學生,在跟我那與數學奮戰的學生說:「你要好好聽老師說,老師已經很有耐心了,我這樣問我姐就被她罵笨蛋了…..。」

這讓我想到兩件事,

一是 有人肯定我做的不錯,好開心

二是 一直被說是笨蛋,就算是無心的,也會開始自我否定,然後就自我實現,成為笨蛋。

雖然說起來簡單,但是要克制自己,不要隨便說真的很難(尤其是對親人或朋友),但還是值得努力吧

 

今天是我在松鶴的最後一天,我好喜歡大家,好捨不得……

今天也是我最後一次教小梅,但是說實在的,有點喪氣,我昨天教他的指數律,和什麼是質數、合數,及簡單判別倍數的方法,我昨天出的考題,他回去根本沒寫> <,我的巧克力鼓勵法失敗。延到今天繼續寫,還是寫錯好多題,我給他看著講義寫耶,而且昨天都教過,還要他全部重算一次,但是第二次考試還是錯好多,有點欲哭無淚。後來跟其他老師歸納出一個結論: font="">

他們要全部重學,從小學開始學!

真的他們連加減都有問題。

真心希望他們都更好。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孩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