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家同:教育無關政治 我們對不起偏鄉的孩子

2017-09-26 02:46聯合報 李家同/清華大學榮譽教授、博幼基金會董事長(新竹市)
  •  
偏鄉孩子教育程度,有賴政府真正的關心。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偏鄉孩子教育程度,有賴政府真正的關心。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最近教育部為了文言文的問題開了好多會,我有點感動,因為這表示教育部官員顯然非常關心孩子們學好了沒有。可是,我又發現一個令我非常不安的事。

我在教一位國二學生,數學很好,可是英文連and,the,this,not都搞不清。我又找了兩位老師,他們都是偏鄉老師,我請他們做博幼小六生的英文認證測驗,英翻中的題目都很簡單,例如: (1)They are our son and daughter. (2)He doesn't listen to music everyday. (3)How does your son go to school every day?

結果是,有一位老師,他的國一新生廿五題中,平均只對了四題。博幼同地區的學生,平均對了廿四題。另外一位老師的學生,廿五題中平均對了七題。博幼同地區的學生,平均對了廿題。

偏鄉地區學生英文程度差,可想而知的是,國文和數學也一定遠遠落後。這些孩子升入國中後,相當多人根本無法跟上國中課程。英文絕對是雞同鴨講,因為數學不好,自然也沒有辦法學。至於文言文或白話文,對他們大概沒什麼意義。

糟糕的是,由於少子化,這些孩子可以一路升學。到了高中,很多老師恐怕已經束手無策了,到了大學,又怎麼能夠唸大學課程呢?對於國家和個人來講都是一個很大的浪費。很多大學生畢業後簡直找不到工作,即使找到工作,薪水也少得可憐,這到底是什麼原因?當然不能怪大學教授,而是應該承認孩子們在小學時就沒有學好。

很多人都會責怪那些孩子對念書沒有興趣,博幼的孩子也都是偏鄉孩子,而且博幼還堅持一定要收功課不好的,可是事實證明他們都可以學到最基本的學問。如果政府真的關心偏鄉孩子,這些孩子不至於程度差到如此地步。我對於這種情形的嚴重性已經講了很久,可是一直沒有改善。

為什麼政府不關心這些偏鄉孩子?我相信這是因為偏鄉孩子功課落後,對政府官員而言,不是一個政治問題,沒有一個政黨對這個問題有興趣。因為關心偏鄉孩子不可能增加選票,偏鄉孩子父母都很老實,根本不知道自己孩子程度非常差,即使知道,也只好認了,總認為自己的孩子不夠聰明,而不會要求教育當局將他們教好。

可是辦教育應該與政治無關,不能因為政客對這些小孩沒有興趣,就不關心他們。所謂義務教育,不是設立一個學校,每天叫孩子上課而已,總要保證所有的孩子至少學到最基本的學問。如果沒有做到,小學畢業的學生連最基本的英文句子都看不懂,是政府對不起他們。

 

※【我的偏鄉教育故事】萬元募集中,詳情請上願景工程網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孩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