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書籍、平板都有了… 社工:光用眼睛,看不到的真實需求

2015-06-22 14:41:24 聯合報 記者林秀姿/採訪

大量的物資、金錢湧入偏鄉,有書籍文具、有平板電腦,但是政府與民間資源的投入就像瞎子摸象,有人問過孩子需要什麼嗎?

某小學一名學生每天髒髒臭臭的上學,老師、同學排擠他,社工問孩子才發現內衣褲被父親剪得破爛不堪,孩子每天怎麼清洗身體也沒有乾淨衣服可穿。還有孩子課業學習表現看似正常,但父母卻曾帶著他和哥哥跳河自殺,只剩他撿回一命。

「弱勢不一定在偏鄉,資源平均分配也不代表公平,」永齡希望小學新北市社工督導阮琦琇一針見血說,資源湧入偏鄉,造就許多偏鄉明星學校,而在非深山、也非市區「不山不市」的學童,面臨的問題更加複雜。

阮琦琇舉新北市為例,弱勢學生占全市學生人口3成4,除了學習低成就,還有低收入、原住民、隔代教養的弱勢家庭子女,形成「雙低弱勢」。「不山不市」的孩子看似什麼都不缺,交通便利、生活機能方便,但父母為工作常不在家,一天100元零用錢就等於孩子的全世界。

「弱勢學童的需求,眼睛看不到,」阮琦琇說,小學生不懂得困難處,而國中、高中正值青春期,自尊心高不願開口求援,必須有社工系統介入協助,看到孩子的不均,「送他們平板電腦,但他們可能家裡沒書桌,或是近視沒人帶他配眼鏡。」

目前永齡基金會投111名全職社工,分布在16個分校,且和14所大學合作,和1000多名大學生課輔老師,一起搶救「雙低兒」。

雲林科技大學諮商輔導中心主任陳斐娟分析,老師和家長只看到孩子「課業沒跟上、作業沒寫完」,但社工看待孩子的眼光不同。

「學習低成就凸顯的是系統性問題,包括學校、教師以及家庭各種因素,」陳斐娟表示,雖然少子化,但學校老師的行政工作比十年前多,不見得能花更多時間在孩子身上,「老師也不是超人,可以兼具所有功能。」

陳斐娟說,「許多雙低兒不是學不會,而是為什麼要學?家庭裡沒有人讓他覺得學習重要。」她說,家庭系統失能需要專業社工介入,進而整合社會資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孩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