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為誰流淚

2015-11-24 01:25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 選舉情勢發展至今,國民黨最能確定的是,王金平將以不分區第一名當選立委。

    自從「換柱」以後,經馬習會、朱立倫訪美、「朱玄配」成立等作為,國民黨的破碎選情似乎漸漸出現修補的跡象。但不分區名單公布,又增添了重大變數。

    朱立倫「換柱」的理由,連他自己都說,主要是為了挽救立委選情。但是,此一不分區立委名單,對國民黨的立委選情卻似乎是澆油救火。

    今日情勢,國民黨不太可能贏回總統選舉,但立委選舉仍應一搏。總統選舉,即使多輸少輸幾十萬票,雖然在解讀上不無意義,但反正仍是總統一個職位的輸或贏而已;但是,立委選舉,尤其是政黨票,若輸贏出入過大,就可能出現好幾席不分區立委的出入,那真是代誌大條。

    在區域立委部分,國民黨每位立委候選人拚死拚活,也只是一席立委的勝敗而已。但王金平一人列不分區第一名,卻可能影響了整個不分區政黨票的得票情勢。李艷秋提出「敢不敢讓不分區第一名落選?」,此種情緒正在藍營的一個角落發酵。

    難怪這個名單引人議論。即使提名王金平,何以不能排第三名或第五名?謂儲備縣市長候選人,看得出明日之星嗎?這樣一分名單的立委加上以王金平為「龍頭」,那將是何種景觀?這分名單,除了必定要將王金平送到立法院之外,還能說出多少對政治理念或實際選情的積極正面意義?

    含淚投票,含恨投票。但國民黨該問:若到了萬般皆空的地步,還有沒有值得一恨、值得流淚的對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孩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