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從金丸信談王金平的權與術

2015-11-04 02:18:03 聯合報 聯合報社論

國民黨剛剛為王金平解除了不分區提名之限制,藍軍原本應該舉黨團結力拚選舉了,不料卻連續傳出朱立倫與王金平「失和」的消息,王金平作態不出席為立委造勢場合。其中原因,說詞不一,但均極瑣碎,不外朱立倫對王金平禮數不周云云;相形之下,王金平得了便宜又賣乖,口口聲聲愛黨卻又不惜毀黨,令人費解。

綜析各方說法,這波「朱王失和」原因有二:其一,王金平索求甚多,既要求名列不分區第一,又要求包裹其人馬列名,甚至預約明年黨魁及議會龍頭之職位;其二,朱立倫不肯亦步亦趨答應王金平之要求,認為提名應尊重黨內的程序,又放任黃復興黨部主委發言批王。為此,雙方你來我往,王金平更是仗著本土派立委的支持,不斷放話,頗有「挾諸侯以令中央」之勢。

朱王之間究竟只是溝通障礙抑或是權力嫌隙,我們暫難判斷;但當選戰已進入最後關頭,兩位主帥還不肯合力應戰,卻在陣前為小事吵吵嚷嚷,不僅自毀士氣,也自暴自私寡義。尤其王金平,幾年來都在國會議長的地位上經營個人人脈和勢力,甚至出賣執政黨形象來塑造自己的「超然」假象;如今,國民黨願意破例再讓他列名不分區立委,已是百般忍讓,王金平卻仍不知足。請問:以王金平這些行徑,真擔當得起不分區第一名的禮遇嗎?

不可諱言,王金平確實善於運用政治權術拉幫結派,因而營造了相當的政治勢力,藉以要脅黨中央。問題是,與他交好的政治人物雖多,但這些人背後究竟獲有多少選民支持,卻不宜高估。最明顯的例子是,昨天有四十名藍軍立委連署挺王,要求黨中央讓王金平名列不分區第一名;但若追問:這些藍委明年將有多少人仍連任留在立法院?答案恐不樂觀。可見,王金平的政治影響力,和他所能影響的「民意」,恐難畫上等號;甚至可以說,他長年營造的「喬王」及本土黑金形象,才是國民黨失去民意支持的致命傷。我們其實不願一再舊事重提,但王金平的行徑,讓人難以已於言。

今天國民黨的情勢,有如一九九三年失去政權前夕的日本自民黨。當時的自民黨,因為前首相竹下登涉入瑞克魯特收賄案,爆發連串政治獻金醜聞,而在一九八九年的參議院選舉遭逢前所未有的政治挫敗,不僅在參院淪為少數黨,也陷入群龍無首的窘境;在這種情況下,讓當時的自民黨幹事長金丸信取得操弄派閥的可乘之機。

金丸信在日本政壇被稱為「闇將軍」,因為他信奉「密室協商」政治,經常受理四面八方的人情請託,向行政機關施壓遊說,並藉金權及人脈來確立他在政壇的地位。金丸信也有政治「影武者」之稱,因為他為人五湖四海、交友廣闊,喜歡結黨營私,經常挾其派閥議員來號令黨中央。因此,在自民黨陷入政權危機之際,他便扶植毫無政治實力的宇野宗佑擔任首相,以便操控政治;之後,他又陸續推舉不孚人望的海部俊樹及宮澤喜一接任首相。也因此,種下自民黨在一九九三年失去政權的惡果。

今天國民黨的王金平,就像當年自民黨的金丸信。王金平貴為議長,他也是連任多屆的國民黨不分區立委,理應敦促立法院配合國家發展的需要來制訂立法;但是,他卻設計出為自己擴權的「政黨協商」制度,放任反對黨以少數席次綁架多數民意,讓國民黨的政策令不出立法院。此外,王金平長袖善舞,工於經營地方派系,也在黨內自組擁王派人馬,動輒與黨中央唱反調。

所不同的是,金丸信是靠著自己的實力當選國會議員,他在其家鄉山梨縣還擁有一定的政治影響力。反觀王金平,早已不再經營地方選區,在高雄老家的政治影響力消褪;甚至連「本土派」這樣的封號,可能都顯得名不副實,因為藍營中南部本土派近年一再喪城失池,已氣若游絲。在這種情況下,說國民黨需要王金平來鞏固中南部的城池,果真是正確的診斷嗎?如果他的實力不能實現黨的理想,國民黨如此禮遇王金平,卻又任其要脅,目的何在?

國民黨從「換柱」得到的慘痛教訓是:只為爭勝卻罔顧程序正義,不能收服人心。同樣的,王金平要名列不分區立委第幾名,也必須經過黨內的討論程序,不可私相授受,更不能以逼宮手段取得。誰要當下屆主席,誰要當議會龍頭,皆沒有私下交易的空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孩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