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媒體評論-當婉君變黑特

 

還記得2006年時,「你」榮膺美國《時代》雜誌年度風雲人物嗎?是的,網路使用者曾有個夢─它能促進人與人之間的和諧與溝通,但現在的「你」可能像音樂劇《悲慘世界》芳婷的感嘆:「曾經人們都很和善,聲音柔和、話語親切…但之後都變調了!」

親子電影《五星主廚快餐車》描述一位早年獲得美食專欄佳評的頂級餐廳大廚,在網路時代飽受知名美食部落客惡評,又因不懂網路公關,在社群媒體中醜態百出,最後中年失業去開快餐車。小兒子說他知道什麼是網路「毒舌」評論,他們是群「黑特(嫉恨者haters)」,老爸說:「沒錯!但我們小時候沒這個詞,也沒有詞用來形容這種人,頂多說他是嫉妒,可是這還不足以形容黑特。」 

曾經和一位台北市府公務員談到「揮軍入京」的柯P團隊,他很疑惑的說:「為什麼這些年輕人,那麼仇恨國民黨?」回顧去年的太陽花學運,以及九合一選舉後,行政院、總統府接連向「婉君」請益,嚴格說起來,國民黨要搞懂的不只是社群網站或大數據分析,更要搞懂「黑特」,因為它已成為年輕世代的次文化了。

「黑特」對於營利和非營利組織的品牌價值侵蝕和傷害,已引起網路公關專業人員的高度重視,建議應立即從源頭處理,與發文者直接善意的溝通,要求撤文,但仍避免傷害和氣,若不撤文,再從網路平台管理著手,封鎖關鍵字搜尋,或依規定撤銷帳號。臉書最近就大幅翻新社群守則,對於裸露和霸凌進行更明確的定義,因為社群媒體中貼文的不友善,將造成用戶的流失。

最近的例子是經濟部水利署舉辦的「全民抗旱大作戰創意行動海報設計大賽」,有一臉書粉絲團貼出「節約用水,政院有則」的kuso海報,使用去年行政院出動水車向靜坐抗議群眾噴水的圖片,經媒體廣泛報導有50萬人瀏覽、上萬網友按讚、分享後,經檢舉,粉絲團被撤。

之前支持多元成家的「黑特」,則是在社群網站上惡搞反同性戀牧師郭美江的傳道影片,使得「撿鑽石」、「斷開」、「網羅」等關鍵字廣為流傳,經教會提出版權申訴,撤除網站上的惡搞影片。

但真正令人憂心的是「黑特文化」對青少年的影響,因為年輕世代是網路「原民」,生活上、情感上過度依賴網路,不像中年以上的網路使用者只是「移民」。2011年美國Pew民調發現88%青少年曾在社群網路中目睹凌虐,更有13%緊張到不敢上學。在近年手機匿名通訊軟體興起後,情況可能更為嚴重,美國初步的研究發現,年輕世代長期處於誹謗、中傷的網路文化中,將誤以為這種非人性化(dehumanization)的溝通模式是正常的,使得他們的認知和情緒發展受到影響,結果將是無法分辨是非善惡。

至於,青少年要如何面對「黑特」?倒是可以參考小天后泰勒絲的〈統統甩掉(Shake It Off)〉:「既然黑特一直恨、恨、恨,我就甩、甩、甩,統統甩掉。」所以,乾脆下線、關機、多讀書,抬頭與人面對面接觸,享受「平行」視界的樂趣。

但「黑特」暗潮洶湧,並已席捲台灣許多大學和高中校園網路,教育單位和家長應多關心青少年網路行為,思考如何陶養網路禮儀,重建友善的網路文化。(作者為文化大學廣告系助理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孩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