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成績模糊化 學生壓力小?

2015-02-01 01:41:16 聯合報 朱立安/教(嘉義市)

這寒假,和往年不太一樣,學期剛結束,好些同事立即飛到中國大陸,想辦法牽線,替未來轉職先鋪路、打通關節。

我的學生裡,期末報告最出色的兩位,一個引用了馬雲的演講,另一個解構了梁祝的民間傳說,把祝英台比擬為大陸共產革命裡對抗封建的平民女英雄!不出幾年,台灣年輕一輩將不認識管中閔、杜紫軍,他們只會知道馬雲、雷軍。

這些趨勢,從去年暑假就很明顯。所以,當我昨晨看到台籍女到巴黎旅遊生病送醫新聞,旅程起訖地點都是上海;或周杰倫在台灣無酬代言音樂比賽,在中國大陸的選秀節目卻拿一億兩千萬酬勞,已不覺訝異。

教育界裡,連大學都快被倒閉潮滅頂。幾年前,教授建議學生修習第二專長,現在教授自己都要學第二專長了,大家想的都是保住飯碗、吃碗內看碗外。兵荒馬亂、人才外流、人心思變的此刻,我們的教育部有何對策?

接受政府經費補助的全家盟、人本等團體到教育部抗議,教育部果然立即宣布明年不能給基北區量尺成績。北北基入學制度,三年三個樣,大家都當白老鼠也罷,但總得有好的實驗結果。成績模糊化,學生壓力就小嗎?

五、六十年前,學生程度只有關起門來自己知道。現在網路時代,學生程度落差攤開給全世界看。教改派奉為圭臬的芬蘭退步,被英國BBC譏為「如同諾基亞Nokia的衰敗」。教育部希望模糊化台灣學生優劣,降低競爭;大陸人卻能一眼看穿台灣競爭對手的斤兩,那麼,台灣人就算到對岸謀職,又怎和他們的菁英共存呢?

教育問題是人才問題、國安問題,必須從未來人才需求出發。管中閔退出內閣,說他看清自己的侷限,我們卻擔心教改人士看不清自己的侷限,人民則看破了教育部的侷限!

馬政府若再拿不出教育永續的特效藥,不出十年,台灣就會嚐到人才斷層、與必得從中國大陸輸入白領高階人才的苦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孩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