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等待所羅門王:誰才是高鐵真正的母親?

2015-01-15 02:07:01 聯合報 社論

藍綠立委聯手封殺了高鐵財務改善方案,交通部長葉匡時已為此憤而辭職下台。如今行政院退而求其次,準備等高鐵破產後再予「接管」;這時民進黨立委反倒急了,要求立法院長王金平召集藍綠重啟協商,再尋求其他解救高鐵的方案。悍拒財改方案在先,卻又害怕高鐵破產在後,民進黨的態度變化耐人尋味。

藍軍立委日前以十八比○否決交通部的高鐵財改方案,此舉與其解讀為藍委對執政黨的內訌倒戈,倒不如說是吞不下蔡英文及民進黨指控此案「圖利財團」之抹黑。在辯也辯不清的情況下,唯有釜底抽薪擋下此案,才能避免民進黨得了便宜又賣乖,將馬政府收拾高鐵殘局的苦心反說成包藏禍心。此舉果然奏效,交通部日前修法取得「接管」高鐵的法源後,民進黨立刻現出原形,擔心其力挺的大陸工程等原始股東之權益受到損害;因此回頭要求重啟協商,希望找到一個更有利的方案。至此,民進黨的盤算已圖窮匕現。

不可諱言,台灣高鐵提供的是超便捷的交通服務,但它的財務卻也是一個超級爛攤子,不可能有兩全其美或皆大歡喜的解決方案。原因是,在尋求解決的過程中,原始股東、銀行團及公股投資者都有各自的利益要爭,朝野政治人物亦都想要插上一腳,或暗地為利益集團代言,或者純粹為了政治杯葛。也因此,在商業利益與政治算計的糾葛下,再加上歷經三任元首留下的歷史包袱,除非華佗再世,高鐵之疾已經藥石罔效,破產勢在難免。

稍早,馬政府之所以提出「延長特許四十年」的財改方案,避免高鐵墜落破產之懸崖,主要原因是:一旦進入接管程序,政府必須支付四千億元收購所有高鐵設施,此外約有三千億元的合約爭議訴訟賠償要負擔。若由政府出資接管,意味每個國民平均要負擔近三萬元。如果以「延長特許」的方式解決,高鐵不致破產,政府不必出資,國民不必背債,票價可以調降;只是「減資再增資」後,原始股東的權益會遭到稀釋。然而,當時間點還未逼近懸崖邊上,各方都覺得還有時間及空間再討價還價,藍綠立委於是相繼否決交通部的財改方案;然而,一面對接管的見真章時刻,大家才驚覺路已到了盡頭。

對一般民眾而言,高鐵只要還在持續提供服務,只要票價合理又安全無虞,它的老闆是誰、股東是誰,人們其實並不太在意。然而,當立委配合財團起舞,祭出各種抹黑手段阻三擋四,誠不知究竟是心繫誰的利益?試想,就算所羅門王再世,面對高鐵這樣複雜的政經糾葛,他將有何妙計來分辨誰才是真心關心高鐵生死的母親?

如果細說從頭,當然是大陸工程、東元電機等五大原始股東打造了這條高鐵;但是,當年他們以「政府零出資」為誘餌奪下這項BOT標案,然後逐步「請君入甕」迫使政府不斷向高鐵挹注資金,他們自己卻一直拒絕增資。十年前立委質疑此事,當時的交長林陵三為原始股東辯護說,五大股東投資比率「不低於廿五%」,都算符合政府的規定。而十年後的今天,五大股東的出資比率卻已降到連二%都不到,而在高鐵興建過程中它們已藉工程承包賺得盤滿缽滿;如今一味擺爛,恐形同「棄養」高鐵。這當然不是一個合格的母親,他們「始亂終棄」的行為就算難以懲處,也不該給予獎勵吧?

再看藍綠立委的算計。藍軍集體杯葛執政黨決策,是迫於情勢被動因應,只求不失分,談不上聰明謀略或心繫百姓。而民進黨一路阻擋財改案,則是為了幫與之交好的財團護航,同時順便抹黑執政黨圖利於誰,顯示其居心險惡。然而,當情勢急轉直下走向「政府接管」,對其護航的財團將是一個更壞的結局;果真如此的話,明年民進黨即使奪回政權,除要承擔善後責任,恐怕還要背負民眾的罵名。在這種情況下,民進黨急於尋求解套轉圜,恐怕也是為了自保,不得不然。

高鐵這本帳太過複雜,而政治人物的算計太過靈巧、言行太過魅惑,一般民眾恐怕難懂其中玄機。然而,什麼對策都提不出來的政黨,要說它多麼關注高鐵的生死問題,不必等所羅門王判決,一般民眾也能識破這是個假母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孩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