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中時電子報

 

不想相信 人的內臟有多髒!

人體腹部臟器位置圖。其實人體內臟出乎意料的「髒」,想維持身體健康的話,請詳閱以下資訊喲。(取自www.pntn.mohw.gov.tw)
人體腹部臟器位置圖。其實人體內臟出乎意料的「髒」,想維持身體健康的話,請詳閱以下資訊喲。(取自www.pntn.mohw.gov.tw)

年齡到達一定程度,根據造物主的安排,有部分人的體質就會產生改變。若是稍微注意,便會發覺隨著年齡的提高,身體基礎代謝率、體力等等方面,都無法控制地逐漸下降。為了維持身體健康,有不少人選擇力行排毒飲食,主因就是認為身體內藏了很多毒素。不過,你真的知道身體中暗藏多少你所不知的毒素嗎?馬上就為你揭曉。

首先來了解一下身體內臟到底有多「髒」:

人體的內臟其實隱藏不少髒東西與毒素。圖為民眾正在健檢,希望更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本報系資料照片)
人體的內臟其實隱藏不少髒東西與毒素。圖為民眾正在健檢,希望更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本報系資料照片)

(一)肺

在人體所有器官中,肺部自我保護能力最差。想當然吸菸是肺部最大的污染源,正常人的肺是紅色的,而吸菸者的肺則完全被熏黑了,相信看過一些衛教圖片的朋友都依然印象深刻!尼古丁、二氧化硫等有害物質,都是附著在肺上的臟東西,所以肺肯定是所有器官中最髒。

此外,空氣污染也對肺有很大傷害。所呼吸的空氣裡包含漂浮微粒以及有害氣體。雖然肺葉的纖毛能去除部分污染物及細菌。但如果長時間處於空氣污染的環境中,肺也會受不。此外,人們的衣食住行、四季交替也都對肺部有著大小不一的影響。

清潔方法:多吃蘋果。

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研究表明,經常吃蘋果的人,發生咳嗽、生痰的機率,比不經常吃的人低33%,這是因為蘋果皮中的果膠和抗氧化物能減輕肺部的炎症反應。此外天氣陰霾可儘量減少出門,若非要出門最好戴口罩,或是避開早上的時間。最後,當然就是可以多喝水,並且拒絕吸煙。如果必須經常處於吸煙環境,多喝水可以加速排出體內有害物質。而有數據顯示,八成肺癌的成因是煙草,因此建議不要吸煙。

(二)腸

腸道中棲息著數以億計的細菌,當然益生菌和致病菌等好菌、壞菌皆有。前者的作用在於平衡各菌群,維持腸道健康。但如果飲食不規律,抵抗力下降時,益生菌反倒會轉變為病菌,引起腹瀉、胃潰瘍等疾病。四川省第四人民醫院消化內科主任醫師常玉英說,經常打嗝、腹脹、放屁多而臭等現象,就是腸胃中的臟東西作祟。

再來說到大腸,它本身就是一個很臟的器官。因為體內最終代謝的廢物,也就是大便,會進入到大腸中。尤其對便秘的人來說,大便中的多種毒素會被腸道反覆吸收,通過血液循環到達人體的各個部位,引起面色晦暗、皮膚粗糙、毛孔擴張、痤瘡(青春痘)等情況。

清潔方法:保持腸道通暢。

可以多吃蘋果、香蕉等水果,主食不要過於精細,多吃粗糧;外出旅遊時,容易便秘的話,可以喝一點蜂蜜(水);另外若是工作壓力大、時常久坐也會導致便秘,因此最好每天維持運動一下的習慣,並嘗試保持好心情。

(三)胃

胃裡有幽門螺旋桿菌,不乾淨的飲食是它的主要來源,全世界約50%的人胃部都有這種細菌。而大部分胃癌、胃炎、胃潰瘍患者體內都有幽門螺旋桿菌存在。大多數人感染此菌後沒有特殊症狀,但10至15%的感染者會得到胃潰瘍。

清潔方法:不熬夜,保持好心情。

當精神緊張、過度疲勞及情緒不佳時,會使胃酸分泌增多,會有胃食道逆流(火燒心)、噁心等不適症狀。此外,更要少吃過甜、鹹、辣、酸、冷、燙的食物。

(四)闌尾

闌尾位於大腸的起始部位,就像一個身體中的死胡同。因此,若是糞塊滾動進去後,很難排出,因此易造成腸道細菌繁殖,繼而引發感染、發炎。甚至可說大腸有多髒,闌尾就有多髒,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

清潔方法:跟清潔腸道的方法一樣。

(五)膽囊

膽囊在人體中具有儲存膽汁的作用,用來幫助消化脂肪,還可以吸收其中的水分,讓精華物質發揮最大的作用。喜愛吃肉、或是有久坐習慣,較容易讓膽囊產生廢物,也就是膽結石。最常見的有膽固醇結石和膽紅素結石,前者易形成堅硬如石的物質,而後者多呈泥沙狀,多與膽管內入侵的細菌等「髒物」有關。

清潔方法:多吃高纖維的食物。

高纖食物如芹菜、穀物、紅薯等。減少動物內臟、蛋黃等富含膽固醇的食物攝取量。除此之外,要養成少坐多活動的習慣。否則容易引起腹壁鬆弛,內臟下垂,時間久了會壓迫膽管,使膽汁排洩不順、沈積而形成結石。再來,便前便後都要記得洗手。因為腸道感染後,有一些腸道細菌、寄生蟲會游走至膽管、膽囊,從而引起結石。

(六)腎臟

腎臟的主要功能是排泄和內分泌。一旦腎功能出現問題,會導致排水不暢,毒素因此排出不來,這時身體中多餘的水分和積蓄下來的毒素,會對全身健康造成影響,進而引發「尿毒症」,會出現噁心嘔吐、心慌憋氣等情形,甚至會有生命危險。

清潔方法:少吃鹽,多喝水。

飲食中的鹽分95%是由腎臟代謝的,攝入太多鹽會使腎臟的負擔加重。養成多喝水的習慣不僅能預防腎結石,也有利於尿液變淡,從而保護腎臟。每天可喝一杯柳橙汁,來增強尿液中檸檬酸值,減少結石發生的機率。對於長輩而言,更要切忌勿亂吃藥。因為引起尿毒症的五大原因是腎炎、糖尿病、高血壓、多囊腎和亂吃藥。

從以上資料就可看出,人體的內臟其實隱藏不少髒東西與毒素,綜合以上各個臟器的清潔方法,儘量抱持心情愉快,多吃高纖食物,並且養成多喝水、多運動,勿久坐的習慣,對於保持全人身心健康以及內臟的健康都有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孩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