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社論-不要忘了年金改革!

考試院1日舉行考試院長及所屬部會首長交接典禮,隨後卸任的考試院長關中,在考試院員工夾道歡送下,和大家道別。(趙雙傑攝)
考試院1日舉行考試院長及所屬部會首長交接典禮,隨後卸任的考試院長關中,在考試院員工夾道歡送下,和大家道別。(趙雙傑攝)

時序進入九月,考試院前後任院長關中與伍錦霖正式交接,行政院也排定58個優先法案,媒體焦點集中在以台北市長選舉為主軸的縣市長選舉,股市充滿開出長紅象徵選舉行情的期待。仔細檢視行政院的58項優先法案,也都圍繞在企業加薪、政府減稅的選舉支票議題,一切又被「選舉至上」的氛圍所籠罩。

在這樣的氛圍下,處理國家背負高達17兆元潛藏負債的「年金改革」方案,很自然地被政治人物與媒體刻意忽略了。卸任的考試院長關中雖然用盡全力,將年金改革方案送進立法院,馬英九總統去年再三強調:「年金改革雖然不容易獲得掌聲,卻非做不可」;行政院長江宜樺更以「希臘」來提醒年金改革的迫切性,他說:「年金制度不變革是鴕鳥政策 ,有一天(台灣)可能會和希臘一樣!」但是,計畫趕不上變化,改革敵不過選票,「年金改革」已經被束諸高閣,難見天日了。 

來自於勞工保險、公務人員退休撫卹、軍公教舊制人員退休金、農保給付等法定政府給付義務,長期累積出來的潛藏負債,是拖垮中華民國政府財政的毒瘤。這些政府承諾的法定給付,由於長期提撥不足,近幾年每年都以新台幣七千多億元、甚至一兆元的速度迅速膨脹中。每年新增的潛藏債務給付義務,高達中央政府年度歲出的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是每年政府新增舉債金額的二至三倍;依此速度膨脹,政府財政不用十年就將無錢可用,台灣淪為亞洲的希臘或烏克蘭,指日可待

根據主計處對民國102年中央政府總決算的統計,中央與地方政府潛藏負債餘額已經膨脹到17.14兆元,相較於民國101年度,又再新增了7,457億元。17.14兆元的潛藏負債,主要來自於勞保與公務人員退休(新舊制分開計算)兩大塊,來自於勞工保險的潛藏負債達8.1兆元(47%),公務人員退休新制2.58兆元,舊制5.79兆元,二者相加也達8.37兆元(49%)。

龐大的潛藏負債,導因於政客長期「討好選民」的惡習。例如勞工保險精算的平衡費率應該為27.84%,但是實際上勞工與企業主繳付的勞保保費只有8%,中間的差額不斷累積,久而久之就出現了8.1兆元的龐大缺口。勞保費率的決定有歷史因素,但是二十年來歷任總統、行政院長刻意忽略,勞動部表面上用力爭取勞工最低薪資調升,但是對於影響所有勞工權益的勞保破產卻視若無睹,大小官員都只想要一兩年內安全下車,只求龐大的火藥庫不會在自己任內爆炸

8.1兆元的勞保給付缺口,如果平均分攤給一千萬名勞工,等於勞保實際上能夠給付的金額,比法定義務所承諾的金額要短少81萬元,這是絕大多數正在繳交保費的勞工所無法想像的殘酷事實。而且缺口每年還在以8%的速度增長,如果不趕緊採取適當的措施,一旦勞工集體抗爭,必然造成政府倒台的危機。

我們學習先進國家的福利制度,但是在討好選民的買票心態下,卻只學了表面,飲鴆止渴的刻意壓低保費,例如勞保平衡保費費率27.84%,為實際收費8%的3.5倍。即使不填補已經出現的8兆元缺口,光是為了減少膨脹的速度,勞保保費提撥就必須暴漲3.5倍,這恐怕是企業主與勞工都無法接受的事實。

軍公教人員的人數雖然遠低於勞工人數,但是累計的潛藏負債金額卻與勞工相當;原因也與勞保相同,都是實收費率遠低於平衡費率所造成。銓敘部計算軍、公、教最適提撥率分別為39.65%(軍)、42.65%(公)、47.77%(教),但是公務人員退休撫卹基金實收費率卻僅有12%,提撥費率都必須暴增3.5倍才能夠減緩潛藏負債膨脹的速度。

台灣人口結構快速老化,國發會剛剛公布的估測顯示,台灣人口負成長的日程又比原先評估的提早了四年,從2026年提前到2022年,距今已經只剩下八年。不論是從稅收面或者各項社會保險面來看,繳稅的納稅義務人不斷減少,繳費的人口快速變成請領退休金的退休人口,退休金改革已經到了刻不容緩的關鍵時刻。

關中早在去年四月就將「年金改革方案」送進立法院,試圖由公務人員率先做起,阻止潛藏負債惡化。但是法案被立法院束諸高閣,馬總統與行政院也在連番的政治風暴中,忘了年金改革的存在。關中在交接典禮上說:「年金改革今天不做,明天一定後悔,做得越晚,付的代價越大,全世界國家都改,為什麼我們不改?考試院身為全國公務人員制度的主管機關,必須帶頭去做。」如此淺白的警告,即使街上販夫走卒都了解,更何況身在廟堂的政治領袖?

馬總統、行政院長江宜樺、考試院長伍錦霖以及立法院長王金平,是否應該想想自己的「歷史定位」?與其五年、十年後,在國家財政倒閉的惡浪中被拿出來清算,還不如以年金改革作為馬王重新合作的接口,一起好好向人民解釋,爭取人民的認同,共同來化解這個台灣民主政治的歷史共業。

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孩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