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全世界沒人這樣搞
 

同一天,出現兩則政治力介入學校的新聞。

一則是,埔里一家彩券行要開張,因距離對面的國小僅廿公尺,不符台彩公司要求距離超過百公尺的規定,縣議員和教育處督學竟代為出面,要求學校變更校址,以方便彩券行開設。家長會對此感到匪夷所思,因而公開調查家長意見,企圖抵擋。

另一則是,高雄師範大學「科學教育暨環境教育」研究所最近放榜,博士班錄取的八人,從現任綠營立委、高雄市警局副局長、市刑大警官、陳菊辦公室祕書、前主任,和前綠營國防部副部長全赫然在列。其他落榜生則質疑所方放水,直指錄取者全是權貴,名單恐怕早就內定。

民意代表橫行地方,早已不是新聞;但像南投縣議員這樣,為了彩券行設立竟要求小學去更改用了一甲子的校址,真是聞所未聞。不僅如此,就連縣府教育處督學都跟著幫腔,向校方施壓;試問:到底是教育為大?還是博弈為大?

高師大身為地方知名大學,卻讓一個研究所將整個博士班都開給了政治人物,同樣是令人無法理解的事。儘管校方表示,招收公務員考生「有助推動政務」;但是,「推動政務」是大學的優先考量嗎?何況,這些被錄取的政治人物之現職或專業背景,都跟「科學教育暨環境教育」扯不上任何關係;那麼,究竟是這些政治人物真的有心精進向學,抑或是所方主動大開便門邀官入內,就更耐人尋味了。

也難怪,其他大學教授聽到高師大的故事,說博士班入學審查不必提研究計畫,只能大嘆:「全世界大學沒人這樣搞啦!」

督學為了彩券行要小學易址,大學為了政治人物大開便門,不惜擠掉年輕學子。真的,全世界沒人這樣搞法。

【2014/06/11 聯合報】http://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孩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