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不見的傷 「壞人」不是一天造成
 

捷運隨機殺人事件剛發生,緊接著又是美國加州大學學生槍殺案。

相信大多數的人都認同「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任何事物的形成與發生,都需要日積月累、聚集眾多的因素而造成。當事人雖要為自己的行為付出代價,但他們的家人、親友、師長、社會…是否也該負一點點責任呢?

回想自己成長的過程,因為一場重病,使得求學過程受到同學歧視,小學、國中、高中的時候,常常因為部分同學的幼稚、不成熟,三不五時便會拿我生病的字眼來取笑我。我相信大多數的同學都是無心的,但是卻因此讓我感到自卑,常常因此產生負面的情緒,看不到自己存在的價值,內心更對這個社會充滿憤恨,因為家庭、社會、學校教育讓我知道不該傷人,讓傷口雪上加霜,也因此讓我數次有輕生念頭。

雖然廿歲那年幸運遇到好醫生,在經過多次的手術後,我總算可以當一個「正常人」,為了彌補自己所學不足,我努力要求自己繼續升學。然而在專科、二技的求學過程中,因為學習進度不如同學,又隱約聽到一些傷人的字眼。

所幸在經歷這些挫折中,我幸運得到父母及部分將心比心的師長、好友、同學的鼓勵,激起挫折、自卑以外的更多正向能量,才有機會看到自己的價值及活著的意義,並學會開心生活,還能協助需要支持、鼓勵的親朋好友。

每個人都有不同的遭遇與人格特質,人生過程中也有不同的考驗及難關要面對,大多數的人都因為有幸得到愛的養分而從中學會感恩與感謝,然而卻也有不少人因為身心某部分受了重傷,卻沒有人看見並幫忙安撫並開導,才會造成犯錯的台灣鄭捷及加州羅傑,我始終相信「『壞人』不是一天造成的」。

對周遭的人,請用熱情取代冷漠吧!

【2014/05/27 聯合報】http://udn.com/



全文網址: 看不見的傷 「壞人」不是一天造成 | 民意論壇 | 意見評論 | 聯合新聞網 http://udn.com/NEWS/OPINION/X1/8702378.shtml#ixzz32u6oN8oa 
Power By udn.c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孩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