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日報社論/2019全球經濟的四大警訊

2018-12-13 00:57經濟日報 經濟日報社論
  •  

近月來,主要機構雖陸續下修2019年全球經濟成長率預測,卻仍維持在平均3%以上的水準,看似與今年相當。但事實上,2019年全球經濟並不像預測值所呈現般平靜,甚至已是警訊處處。

具體地說,當前全球經濟已亮出四大警示燈,第一個是眾所矚目的美中貿易戰儘管甫落幕的G20高峰會期間,美中雙方做出將對貿易戰進行磋商的協議,且立即釋出善意,如川普政府將原定於2019年1月1日調升貿易規模達2,0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產品關稅稅率(從10%調升至25%),往後推遲90天;中國也表示將向美國農民採購農產品。但從美方談判主導者從溫和派換成偏鷹派的貿易代表賴海哲,以及華為事件來看,美國骨子裡對貿易戰的態度應仍屬強硬,如今的和緩只是暫時之計。在可預見的未來,美國仍將對中國繼續施壓,並持續波及全球經濟的穩定。

第二個值得密切關注的是,全球性債癮難除的風險。國際清算銀行(BIS)資料顯示,2018年第1季底全球債務占全球GDP比為219.9%,遠高於2007年底的179.8%,突顯全球債務金額有過高的問題。同時,金融海嘯後,主要央行維持寬鬆貨幣政策所造成的長期低利率環境,使過多公司大量舉債,債券市場的信用品質漸趨低落。像是債券評等BBB的企業,淨債務占息前稅前折舊攤銷前利潤的中位數比已從2010年的1.5倍,提高至2018年的二倍以上,反映企業未來償債能力快速下降。

如今,繼美國進入升息循環後,歐洲、日本央行也陸續朝向貨幣正常化方向邁進(歐盟決議於12月停止QE,2019年中後或將啟動升息),亮起借貸成本終將上升的紅燈。以全球最大宗的美元借款為例,美國升息自然會使借貸利率升高。自2015年12月聯準會啟動升息,2個月美元借貸利率已從0.5%攀升至今年12月5日的2.54%,令浮動計息債務的還款成本水漲船高。

於是,在當前聯準會升息及強勢美元推波助瀾下,匯率相對走貶的新興市場國家,將更難償付美元計價的外債本息,加以美國有較高的資產投資報酬,也易誘使國際資金從新興市場撤離並轉往美國。麻煩的是,目前任何金融擾動都將觸動市場產生資金避險之舉,更加劇美元的強勢,導致新興市場股、匯市下跌,這也是今年土耳其、阿根廷爆發資金逃亡潮的關鍵因素。

第三顆警示燈則是亮在偏高的資產價格上,尤其是股市。即使今年美股陸續有幾次修正,但就諾貝爾經濟學家得主席勒編制的經循環調整後的本益比來看,今年10月底美股比過去20年平均還貴上25.66%,MSCI全球指數亦顯示,全球股市遠比2000年後平均高出44.62%,代表當前金融資產價格仍偏高。在市場明顯過熱下,難保不會在金融危機的雷達螢幕上,出現如網路泡沫、次貸問題爆發前般,警示燈愈見明亮的景象。

最後一個警示燈則是在全球主要國家經濟基本面上,例如義大利政府擴大財政支出,引發債務水準升高疑慮、德國總理梅克爾宣布不再競選連任總理,皆反映出歐元區政治紛擾不斷,且無助於已見放緩的歐元區經濟成長;中國在力求金融體系穩定下,2019年經濟成長目標或將維持在6.5%左右,拉動全球經濟的力道不若以往;主要機構多預測川普稅改的效應將在2019年鈍化,使美國經濟衰退機率將隨時間推移而提高。

要言之,即使目前國際金融環境仍寬鬆,資金派對尚未結束,使全球景氣續處擴張狀態,但在美中貿易戰紛擾難止、全球性債癮難除、資產價格有泡沫之相,以及主要國家經濟基本面有所疑慮等警訊日漸清晰的情況下,一旦警訊成真且影響程度持續擴大,2019年或將面臨全球經濟預測不斷下修的風險,不可不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孩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