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用再練瞎掰功力! 人人可做的寒假作業是什麼?

2016-01-12 08:17



今年的寒假很特別,假期的最後一週開始過年,所以還在大過年,就得準備收心了,若是有寒假作業,多半必須預留三四天來趕工整理,那麼今年大年初四就得收起糖果瓜子撲克牌與3C電動,改吃定心丸,確實非常掃興。

沒有寒假作業,至少今年可以保證好好放鬆,沒有後顧之憂的南征北往,和親戚家人拜年團聚。就憑這一點,我舉雙手雙腳贊成至少今年寒假不該有寒假作業,至少不要有過多繁瑣折磨小孩大人的寒假作業。

老實說,孩子還在小學時,每次寒暑假準備收假,我最痛苦的便是最後大趕工的那幾天,三小子一兩天之內得把「家事記錄卡」、「運動記錄卡」、「品德記錄卡」全部填滿,往往腸枯思竭也無法精準記得哪天做了什麼家事,做了哪種運動?做了幾分鐘?每天做了那些合乎道德要求的高尚行為?

於是三小子東一個問題:「馬麻,每天洗碗算不算『孝順』?」、「馬麻,每天按時餵寵物算不算『有恆』?」;西一個問題:「馬麻,外出旅遊算不算運動?算健行嗎?那要寫幾分鐘?」搞得我頭皮發麻。

三小子寫完之後,我還要各自再簽名並寫下「家長的話」等等,另外還有每人各兩份共六分的讀書心得要寫下「家長閱讀心得」,及其他類如週記、旅遊記錄、作文等等,都要簽名或是寫下「家長感言」;而旅遊記錄還要依照各小子每人的個別需求,整理、加洗三大份共計數十張的照片,好讓他們剪剪貼貼,塗塗畫畫。

然後按照規定的順序,整理成有條有理的三大本寒暑假作業檔案。

於是,八週的暑假,光是撰寫完這些檔案內容,大約要花上兩週,再加上整理、剪貼、繪圖,則至少必須花費三週的時間。而因為寒暑假作業有太多父母要簽名、要寫心得、要參與的部分,所以幾年下來,家長我這一端也累積出一身功夫,暑假作業趕工實力不輸安親班,特別是「瞎掰」的功力!

難道都沒有做家事?沒有運動?沒有良好行為可以記載?

當然有的。每天都充分浸淫於閱讀的樂趣,每天都要孩子游泳打球,每天都按照家規,認份的洗碗曬衣,但是在美好悠閒的假期中,每晚臨睡前,當一家子聊得正起勁、或是手上正一本精彩的床頭書、或是全家都在興頭上圍攏著電視機時,誰能當機立斷轉身填表並且持之以恆的仔細照顧運動卡、家事卡、品德卡呢?

多數家長都承認跟我一樣:就是帶頭讓孩子瞎掰啊!沒有承認的則跟我說:「反正安親班會幫忙搞定囉!」

我們的社會從上到下都太講求形式,要檔案、要報表、要量化、要證據,對於須實事求是的公務自然不在話下;但既然是悠閒的假期、一生中難得的人生空檔,那麼就大膽拋開樣本、形式、數字、證據吧!與其拘泥於虛假包裝的形式主義,倒不如簡單真實又無負擔的享受假期過過日子!

說實在,能完全無憂過寒暑假也不過是小學五個寒暑罷了!到了升國中的暑假開始,不論學校有沒有作業,面對三年之後的會考,面對接踵而至的繁重課業,哪個孩子膽敢有單純無憂的寒暑假呢?

我問國高中孩子寒暑假最大的心願,對平日考試壓力接踵而至的他們而言,世界變得好小,心願變得好寒酸:「每個同學都馬一樣啦--睡飽、睡到自然醒!

其實不少中學生還要到校參與寒訓暑輔,假期也是來去匆匆,而剩下為數不多的時間,大半也都貢獻給補習班與參考書,有沒有寒暑假作業這個問題對中學生而言,根本不值一談。

對平日七點半之前就要到校,晚上還要趕補習班的他們而言,「睡到飽」確實就是寒暑假最合理、最實際、最甜美的大夢想!呵呵,說實在,我絕對會優先讓孩子圓這個非常寒酸的夢!

這個寒假扣除過年也不過兩週多,中學生除了「拚課業」、「睡到飽」之外,還能有多少選擇?當然不太多!平日因補習讀書而沒有時間好好感受「家」的孩子,其實根本也無須在假期中塞進太多選項,除卻睡覺、運動之外,最棒、也最迫切的選擇,就是好好學著做家事!

平常沒時間好好洗碗擦桌子的孩子,寒假就天天耐著性子來做這等最基礎級的家事吧;洗碗擦桌都已輕鬆上手的孩子,則挑戰平日從未做過的進階版家事吧,如清洗抽油煙機、刷洗馬桶、洗窗等等。

學期中,父母已把孩子交給了學校與補習班,那麼寒暑假,父母無論再忙,勢必得儘量抽出時間,把孩子收歸家庭。陪伴孩子好好過幾天真真實實的生活,讓他們跟著下廚,學會為自己煮一碗麵、下水餃、煎個蛋、炒一盤青菜、削幾顆蘋果,這些,比起花費時間包裝漂漂亮亮的報告與記錄重要得太多、對整個人生而言也實際得太多!

有一篇題為「告訴孩子,這就是『貴族精神』」的文章,其中第一段就是告訴孩子:「你一定要學會做飯,這與伺候人無關,在愛你的人都不在身邊的時候,這使你能善待自己,獨立生存。」所以,兩週多,教孩子為自己做飯、餵飽自己;教孩子為自己所愛的人做飯,學習付出,這就是最棒的寒假活動!

此外,兩週多的寒假,和孩子一起讀兩三本好書吧!心不要大,三本太多,就讀兩本,兩本還是太多,就讀一本!孩子讀,爸媽也讀,讓你們透過相同的文字經歷共同感動的時刻,創造共同的話題,互相激勵深刻的思考。

當然,若還行有餘力,中學生還可以做自己更多的夢,圓更多的夢!

至於小學生,那假期當然有太多的夢想可能,因為沒有升學的包袱,當然要好好享受人生中最無負擔的五個寒暑假。別忘了,升上中學,這些真正名符其實的假期就從人生中消失,直到成人開始上班為自己負全責時,可是連享受名實不符寒暑假的權利都不再有!

沒有寒假作業,安親班也瘋狂?確實,安親班老師不必再為了交差,上網幫孩子查資料印資料、整理資料、剪剪貼貼一本本華而不實的寒假檔案。這些時間本來就是家長老師用心陪伴、和孩子真心交流的黃金時刻!沒有作業的催逼,家長老師正是可以真心觀察孩子心向、深入孩子內心深處的時刻!安親班,不妨也給孩子留點白吧,再依據個別孩子的需求,提供獨具的資源與輔佐,這樣的安親班,才真正「安親」!

彭菊仙(親職作家)

彭菊仙,政大新聞系畢。曾擔任電視記者,節目製作人、監製。生養三個兒子後,回歸家庭,並致力於親職教養研究與寫作,網路文章廣受父母讀者喜愛流傳,曾出版《幸福教養》《孩子有想法,我們就想辦法》等書。
facebook:彭菊仙之教養幸福又好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孩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