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5-12-25 02:35 聯合報 酷經濟/林建甫


最近的油價再跌。紐約輕原油廿一日跌破每桶卅四美元,盤中來到三三.九八,創下近七年最低紀錄;布蘭特原油低點則來到每桶三六.○四美元,觸及二○○四年七月以來最低點。單只本月油價已下挫近十九%,為○八年雷曼兄弟倒閉以來單月最大跌幅。

分析背後原因:美國聯準會宣布升息,美元走強讓油價抬不起頭。而石油輸出國家組織(OPEC)與美國頁岩油公司的競爭。OPEC不願減產,加上美、加陸續發掘出頁岩油等新能源,俄國也仍量產,導致市場持續供給過剩。高盛預估明年油價將下探每桶二○美元。

OPEC與頁岩油公司的競爭,就是降價搶顧客。OPEC甚至要讓對手無利可圖,陸續退出市場。也就是說,目前油價反映的不是經濟景氣,OPEC不管市場需求如何,不減產就是不減產,於是量多價就跌。

值得注意的是:美國國會十八日投票解除長達四○年的原油出口禁令。上世紀七○年代初受石油危機衝擊,美國油價一度飛漲,為保障本國石油供應安全,於一九七五年出台《能源政策和節能法》,嚴格限制原油出口。近年來,在頁岩革命推動下,原油產量大幅增加,今年美國有望成為最大產油國,當然就希望解禁原油出口。

美國放鬆原油出口,看似將令國際原油價格「雪上加霜」。但其實美國也是最大的石油消費國。而因為部分原油用於出口,勢必增加相應進口來補充其石油消費;整體而言不會影響全球供需面,所以對油市的中長期影響有限。但開放出口會讓美國油商體系多了選擇:油可以出口,可以不用自己的油煉製。相較其他地區,美國可以更低成本生產石化產品。

甚者,解除石油出口禁令,說明美國對能源的自信。作為一個原油出口國,美國將在全球原油價格訂價上發揮重要作用,削弱OPEC產量策略對原油市場的影響。作法上就藉由設定原油出口的配額,如允許產油商三到四成的產量出口,作為美國影響油價的籌碼及平衡國內外消費需求的方式。

油價降,對石油輸入國,如台灣是好事。對消費者也有實質財富效果。開車加一桶油已比前兩年省了三分之一。但是目前增加的財富並沒有反應到消費,造成社會的消費依然不振,景氣低迷。原因當然是因為經濟前景不明,大眾寧願節衣縮食,能省則省。政府應想辦法,鼓勵大眾消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孩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