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朱立倫失去的現實感和未來感

2015-11-22 02:59 聯合報 社論

  • 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名單出爐,整體結構缺乏外界所預期的張力和憧憬,令人大失所望,而中央委員會議昨天卻也只能勉強照章通過。朱立倫辯稱,不分區立委的提名需要符合社會期待,並考慮政治現實;但從這份名單看,他既辜負了社會期待,也誤判了政治現實。

    不分區立委的提名,主要在彰顯一個政黨的社會觀照和它的政治企圖,如果能提出一份有力量、能感動人的名單,對於選情將有極大的加分作用。遺憾的是,朱立倫卻平白浪費了這個籌碼。這份鬆散而充滿妥協氣味的不分區立委名單,除反映朱立倫抓不住社會的期待,更可惜的是,他也失去了為國民黨新一代指出一條明路的機會。

    綜析國民黨這串不分區名單,只能說是得少失多。在專業組部分,人們看到了幾個亮點,感受到新意;然而,或許是國民黨過度強調不同界別的代表性,一長串的陌生名字反而導致效果自我稀釋,亮點變得平淡。在政治組部分,則更是主要爭議所在,列名榜上者僅有兩類:一是戰力不再的政壇老面孔,二則是朱立倫向地方派系的妥協。這兩類,不僅無助爭取選民的認同,反而徒增反感。我們之所以說朱立倫辜負了社會的期待,原因在此。

    舉例而言,王金平列名不分區首位,這或許是馬朱王為了黨內團結而必須作出的最大妥協;但是,因此又將黃昭順、曾永權納入,那麼朱立倫的妥協功夫也未免太不可思議。不僅如此,張麗善及徐榛蔚皆在安全名單前十,更是向地方勢力張榮味、傅崐萁的妥協。如此一來,朱立倫的理想與堅持,也就差不多見底了。

    再說,朱立倫原強調不分區立委提名將考慮下屆縣市長布局,提出任期兩年的「二加二」的名單;言下之意,是著眼於拔舉新人,預為儲備之用。這樣的計畫,本來頗具新意;然而,對照最後公布的不分區名單,卻完全看不到類似的安排。以黃昭順例,雖是政壇老將,但她連這次區域立委都退縮拒選,要仰賴她奪回下屆高雄市長選舉,直如緣木求魚。今天,朱立倫白白奉送她一席不分區,其結果,難道只為換取另一次敗選?至於曾永權,則和王金平一樣久不經營地方;就算他願意重回屏東一戰,有必要占著一席不分區來闖知名度嗎?

    民進黨早一步公布不分區名單,闊綽推舉了八名社會專業人士,博得外界的好評;或許因為如此,朱立倫東施效顰提出了相當高比例的專業人士。問題是,兩黨的處境其實大不相同,不能相提並論。蔡英文目前是大勢看好,因而有充分的餘裕,可以藉招攬專業人士來凸顯民進黨的廣泛關懷。何況,綠營入榜的各界專家,多數都有嫺熟的社運背景,許多人更與綠營有過長期合作及互動的默契,絕非白紙一張的民間素人。

    反觀國民黨的提名,有些專業人士不僅是黨內與社會皆感陌生的名字,觀察其資歷,未來能否在立法院展現政治能力稱職扮演立委,也頗有疑問。尤其,在國民黨選情並不看好的情況下,今天提名的「亮點」,可能變成明天立法院問政角力的「弱點」;那麼,這次的提名策略是否明智,恐怕就要打上一個大問號。朱立倫在專業功能與政治人士間的提名架構脆弱,瞻顧失當,這是他誤判了政治現實。

    朱立倫稍早提出不分區名單將納入「縣市長儲備人選」時,原本頗受外界期待,以為至少會有一批黨內青壯世代出線,作為下一階段為黨脫困突圍的尖兵。誰知,最後公布的名單,卻是一批不捨權位的老人繼續霸占,他們不反省自己如何把黨帶到今天這步衰敗的田地,也不想想國民黨的明天要寄望誰來支撐。事實上,只要比較一下國、民兩黨不分區名單「政治組」代表的平均年紀,藍綠的高下立刻分明。這也就是國民黨的失敗方程式:眼睛永遠在回望昨天,心裡只想著自己的位子,卻不想想這個黨的下一步要怎麼走,不看看這個黨下一代的明天在哪裡。

    國民黨提不出漂亮的不分區立委名單,只是讓人失望;但政黨領導人如果失去政治的現實感和未來感,那才是更讓人心寒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孩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