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課業、外貌壓力大 2成少女笑不出來

 
董氏基金會提醒,適度與朋友聊天、訴說煩惱,可紓解情緒,避免壓力過大。(廖珮妤攝)

青少女壓力大,1/5笑不出來。董氏基金會調查高中女生發現,有20%左右看著鏡子中的自己笑不出來,最困擾的事分別為課業、未來、人際關係與父母對自己的期待,也有不少女生擔心身材外貌。

精神科醫師提醒,受荷爾蒙影響,少女低落情緒的狀況比少男嚴重,建議家長與老師,引導女孩正向看待自己,學習調整思考方式。 

為教導青少女建立自信正向的生活態度,董氏基金會常務董事胡維恆表示,去年起在北部15所高中,推出「525我愛我-活力青少女行動」計畫,鼓勵青少女每日看著鏡中自己微笑1分鐘,找出自己值得稱讚之處,以行動內化成正向態度。

董氏心理衛生組主任葉雅馨說,基金會針對5049名少女做的問卷調查顯示,1/5覺得笑不出來,近6成女高中生壓力來源是「課業或考試成績不佳」,其次為「對未來徬徨」、「人際關係」、「父母對自己的期待」及「身材外貌」。

4成青少女選擇的紓壓方式為找朋友、家人訴說,其次為聽音樂、看電視電影、看書。此外,青少女也表示,聽到別人稱讚或正向鼓勵,最能激勵她們建立自信,緩解負向情緒。

阮綜合醫院精神科醫師洪櫻娟表示,研究顯示,患憂鬱症成年人中約75%在青少年階段即有症狀。受荷爾蒙影響,女生情緒低落的狀況比男生嚴重。另外,青春期女孩逐漸愛美,對外表身材重視也是常見的壓力源,臨床發現,很多青少女因為外在眼光而產生憂鬱、焦慮、沒自信,嚴重者會激烈節食,甚至厭食症。

洪櫻娟建議,長輩應引導青少女找到自己的特色,學會欣賞不同的美,也可鼓勵孩子寫日記、培養運動習慣紓壓

董氏與清潔用品業者合作,今年5月25日將於金甌女中舉辦「525我愛我活力青少女微笑嘉年華」,相關訊息可上官方網站(http://www2.jtf.org.tw/psyche/525/)查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孩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