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稅收減少 苦難增加

前監察院長王建煊。(本報系資料照片 郭吉銓攝)
前監察院長王建煊。(本報系資料照片 郭吉銓攝)

我們的立法院被外國媒體評為是世界上最爛的國會之一。如何爛,此處不想再贅述,因為國人已可倒背如流。

最近又有立委提案要將今年5月才三讀通過的兩稅合一「股利扣抵率減半」案推翻,打算延至2019年以後才實施。此案是近幾十年來難得一見的增稅案,人民普遍叫好,因為可以由富人口袋裡拿到稅收505億元,可以為人民做很多的事。對改善富者愈富,貧者愈貧的狀況,多少能有一點點效果。 

兩稅合一在學理上有其優點,早年我也是主張兩稅合一的,當我接任財政部長時,大家曾提出是否要行兩稅合一之議,幾經思考,因為將損失鉅額稅收,財政惡化,影響層面太大,我否決了兩稅合一案。

大家都知道巧婦難為無米之炊,近20餘年來,在年年選舉,年年減稅下,台灣財政基礎快速腐蝕,已達極不健康之境。我擔任財政部長時,台灣租稅負擔率約20%,此後逐年降低,現在只有13%不到,這相差的7、8個百分點,相當稅收8000億元。倘政府每年多有8000億元收入,真不知可為人民做多少事。

推翻增稅立委玩過頭

有位小姐在媒體為文,述說她十餘年來每天24小時照顧癱瘓母親,造成的疲憊,她一度曾希望母親快點死掉,但心中又不免有罪惡感。政府如可增加公辦喘息服務,讓這些苦難的人,每周可休息一、二天,對他們來說,真是天大的喜事。

媒體上經常看到,苦難的母親,為飢餓的孩子偷奶粉被抓,有的家庭貧病交加,燒炭自殺。看了這些新聞,讓人鼻酸感觸良多,台灣怎麼會變成這樣的呢?多一點稅收,多增加一些社會福利預算,苦難的人必可減少一些,他們難道不是我們的同胞,不是我們的兄弟姊妹嗎?

立委不僅要推翻兩稅合一減半扣抵率案,而且還要推翻證所稅大戶條款,並且要將銀行保險業營業稅由已恢復為5%的稅率,降為2%,這又將損失稅收200億元,如全部翻案,損失稅收高達700億元以上。而這三案都是賦稅改革,健全財政,縮小貧富差距極為正確的方案,千萬不能隨意翻案。為國家人民及後代子孫計,立委們切莫玩過頭。

台灣財政惡化情況快速且嚴重,中央未償債務如包括潛藏性債務,已超過20兆元,地方政府未償還債務,亦已接近一兆元。所以財政部張部長日前在立法院才說,這樣下去財政再一年完蛋,以後連颱風救災的錢都沒有了。

這不是危言聳聽,全體人民都不可掉以輕心,歐洲許多先進國家,被財政危機弄得灰頭土臉,全民慘兮兮,是最近大家都耳熟能詳的事。

罷免討好富人的立委

為國家人民計,為後世子孫計,我們決不容許少數立委弄權害民,我們選民都要請問意圖翻案的立委,你們這麼大動作,究竟用意何在?請說清楚講明白。立委胡鬧已貽笑四方,不要再增笑話。立委代表民意,要為台灣人民的福祉講話,而不是去討好少數富有的人。

立委荒腔走板,傷害台灣人民的事已太多,對於胡鬧立委,選民應該感到慚愧,因為這些立委都是我們選出來的,必要時應行使罷免權,請他們離開立法院。

(作者為前監察院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孩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