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社論-全球強人政治新趨勢 台灣呢?

日相安倍晉三執政聯盟將贏得國會2/3多數席次,安倍3支箭:貨幣寬鬆、財政刺激與結構改革可望繼續推行。圖為安倍昨參加選舉活動。(美聯社)
日相安倍晉三執政聯盟將贏得國會2/3多數席次,安倍3支箭:貨幣寬鬆、財政刺激與結構改革可望繼續推行。圖為安倍昨參加選舉活動。(美聯社)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推動的眾議院解散重選結果出爐,自民、公明兩黨組成的執政聯盟獲得全面勝利,日本及全球媒體在大選結果揭曉後第一時間的評析都是:「安倍晉三重新構築政權基礎的策略取得了成功」。日媒指出,安倍利用在野黨準備不及的機會發動突襲解散眾院,並且採取「短期作戰策略」,又將大選焦點集中在評判「安倍經濟學」的功過,這些手段均奏效。由於自民黨單獨獲得的議席數突破了「絕對穩定多數」(266席),已可主導國會運作,執政聯盟又獲得超過三分之二席次,因此,安倍在明年9月的自民黨總裁選舉中再次當選的可能性增大,「安倍作為首相長期執政正在逐漸變為現實」。

面對自民黨的再度勝利,安倍晉三在電台節目中再次表明有意修改憲法,他宣稱修憲「是我的遠大目標和信念,將發揮領導能力以深化國民的理解」,當然,安倍也會繼續推行日圓貶值、消費稅調升等「安倍色彩」強烈的政策。日本此次眾議院選舉的結果及其後續影響,反映了日本政治將進入新強人政治時代:一位富魄力但有爭議的領導人、一個相對穩定而長期執政的團隊、一組烙印著領導人鮮明性格與色彩的內外政策。 

日前,英國《金融時報》專欄作家菲力浦‧斯蒂芬斯便撰文強調「世界迎來政治強人時代」,習近平、普丁、安倍晉三都被列為「鐵腕領導人」。斯蒂芬斯文章要強調的是國際關係、國際政治的變化,包括民族主義抬頭,全球化退潮,國家主權被刻意強調,以及國際間競爭的激化。然而,這些鐵腕領導人的強勢作為並不侷限在外交與國際事務領域,習近平的新政與肅貪、安倍的經濟學、普丁的威權統治都大大影響該國發展方向和國計民生。

在這個全球強人政治崛起的大背景、大趨勢下,台灣的政治卻是紊亂、迷惘而多變的。近幾年來,國土狹小、資源貧瘠、市場有限、自主產業基礎淺薄的台灣,面對著全球經濟的長期衰退,世界範圍的貧富差距擴大,以及中國大陸經濟一枝獨秀、政治軍事又大規模崛起的外部大情勢,內部卻是陷於長期的藍綠對立與國家發展方向的歧異,加上高政治參與意願、低政治參與水平的網路世代崛起等因素,台灣政治出現了幾大病徵,嚴重影響了台灣的發展與進步。

首先,在藍綠對立、新媒體、網路新社群崛起的情況下,台灣政治社會在面對內部的重大歧見時,缺乏討論思辯的時間與空間,更缺乏耐心與包容,「黨派鬥爭」、「為反而反」成為主導情緒,使得問題治絲益棼,社會人心也呈現認知破碎,無法存異求同,凝聚共識。

其次,政黨不斷輪替、政治明星不斷潮起潮落,人民對政黨、政客厭惡,卻又期待新的救世主出現,於是始終陷於期望、失望、再期望、再失望的輪迴之中。在政治局勢紊亂無出路的同時,經濟停滯、薪資倒退、生活的幸福感與安全感被剝奪,人民的不滿不斷累積,社會處於集體鬱悶、集體焦躁的情緒之中。

第三,「公民運動」成為潮流,「公民參與」成為顯學,但是在這些華麗詞藻的背後,並非民主的深化與鞏固,而是社會集體躁鬱症的爆發,呈現的是反抗的淺薄化、情緒化與自我感覺良好,「只要我覺得對,有什麼不可以」成為主流。台灣引以為傲的「最美風景是人」,全然崩裂。

在這樣困頓與焦慮的社會情勢下,台灣社會確實需要「領導」,然而,十幾年來,陳水扁的民粹操作、貪腐執政,馬英九的學者治國、無(惡)感改革,都反映了國家領導人在領導力上的不足,惡化了國家發展停滯的困局。在扁、馬之後,新一代的政治領導人已經浮現,但,他們是否又能具備「最高領導者的條件」呢?

從台灣面臨的內外局勢來看,新一代的最高領導人需要具備的條件是:符合新時代需求的新的、堅定的價值觀,有積極解決人口老化、貧富差距、環境惡化、分配不均等課題的意願與信念,並且能夠進行「願景領導」,說服、帶動民眾一起向前;面對社會的分歧與對立(從藍綠到階級),有包容、折衝、妥協、前進的胸襟,耐心與手腕;面對艱困的國家處境,有長期規畫的大視野與步步為營的實踐力,尤其在面對大國政治、全球變遷的變局時,既有堅定的戰略目標,靈活的策略布局,又有危機管理、危機處理的意志與能力。

如果從這些角度來觀察台灣未來可能的領導群如蔡英文、朱立倫等人,在價值觀的層面,我們看到的主要是他們操作的「口號政治」,而非具體政績,在實踐力的層面,我們看到的更多是謹小慎微與政治盤算,至於大戰略大視野,更是普遍欠缺,令人失望。在政治攻防、選戰謀略、媒體操作、公關行銷之外,如何具備「最高領導者的條件」,恐怕才是有志於2016、2020大位者,所急需修習、淬鍊的功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孩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