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兩位隊長志工的留言:

    這次當志工,我是擔任隊長。去年當志工的時候,以為當隊長還蠻輕鬆的,都不用上課。但今年自己當隊長之後,才發現其實隊長比志工更累。當志工雖然要備課、要教小朋友,可是隊長要負責處理大大小小的事:在活動開始前就要開好幾次的會,確定活動都可以順利的進行;活動開始後,每天除了跟志工一起開的會以外,晚上還要開隊長會議;遇到停水的時候,隊長也得想辦法處理;當志工遇到甚麼困難,隊長也必須幫忙解決。不過雖然當隊長很辛苦,但收穫也很多。經由這次當隊長的經驗,提升了我處理事情的能力,也體會到團隊合作的重要。

毛羿宣(台中女中高一)

 

    從小到大習慣的模式是聽從命令,但這次卻不一樣要從一個「被領導者」變成一個「領導者」,其實一開始我也感到很茫然,沒有人告訴我下一步該怎麼做,只能靠著從小累積的經驗,和應用所學的智慧,過程中遇到的挑戰很多,但也學到很多經驗。我也體會到作為一個領導人會遇到很多抉擇,而必須懂得「做出選擇」,常常會為了解決一個問題而後來又衍生新的問題出來,這時候又要學會與別人溝通。

    還有作為一個領導者,最重要的就是事先做好計畫,像這次上山前,我和另一位隊長就要事先討論好一些細節、要做什麼準備和分配工作,我才知道連一些芝麻小事像吃飯、配課這些事,以前都是別人替自己安排好的事。這次在活動中我覺得自己最大的進步就是:能泰然自若的主持會議,雖然一開始我超不習慣有著那麼多雙眼神的注視,但是因為開檢討會議是每天必行的慣例,所以到後來也漸漸習慣了那種感覺,而且我也養成了「記錄」的習慣,把每天遇到的問題、想到的方法或是大家的疑惑,都一一記錄下來,在檢討會議時和每個人共同討論,這樣開會時真的會比較順利,而且有方向,在開會過程中有一件事情還蠻影響臺風的,就是「靈機應變」,當隊員在台下提出問題時,我們要在短短的時間內作出回應,有時候他問的問題很難做回應,這時候也只能把自己的經驗拿出來分享了。這些都是我在這次活動中學到的經驗。

博愛二梯隊長 蔡孟芸(文華高中) (高一)

arrow
arrow

    大孩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