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名家視頻》王尚智:背包客日本的終極奧義

名家視頻
名家視頻》王尚智:背包客日本的終極奧義
 
 
 
Mute
Current Time4:48
/
Duration Time4:48
Loaded: 0%
 
Progress: 0%
 
名家視頻》王尚智背包客日本
 
名家視頻》王尚智:背包客日本的終極奧義

暑假即將展開,日本始終是台灣民眾旅遊首選。如今你是團進團出的觀光客、還是說走就走的背包客?

自從有了Airbnb之後,傳統「背包客」的定義在日本有了一點搖動。日本官方前陣子調查發現,入境日本的外國旅客人數,近來與每晚實際在日本旅館住宿的房間比例差距太大。究竟老外跑哪去住了?這牽涉到觀光收益的統計與稅收的精確掌握。這也使得最近一到日本過海關審查,入境記錄卡上的「住宿地址、旅館電話」被強烈要求要填寫清楚!這是最近到日本特別要注意的事。

Airbnb這幾年陸續提供出全日本從廉價到昂貴、從單間雅房到精裝公寓的不同選擇。這與過往日本背包客幾乎住宿「六人一間」的青年旅館或「3坪」不到的個人單間不同。一般到日本的背包客,住宿是一個基本分界點,每晚住宿在非旺季期間,平均是1500~2500日幣的預算。選擇3500日幣以上的旅館或商務飯店,大多被視為是菜鳥等級了。

背包客雖然不是觀光旅遊的「丐幫」,但在日本的食、衣、住、行動輒所費不輕,「節省預算」當然是首要目地。日本是平均高收入的已開發國家,但隨著「預算下降」,社會的周遭風景自然也跟著改變而「更接地氣」了!

遠離了被服務、被伺候的場域,異國背包客因此更能接近市井庶民的基層氣味,一起生活、一起吃喝,體會著全然不是觀光宣傳海報或遊覽車固定移動所見的有限局部場景。這是「背包客」之所以讓人一發上癮的迷人主因!

綜觀前往日本的背包客,「住、行」是首要且最必須的連動考慮。住宿、交通是旅遊的固定開支,無法節衣縮食。相較於日本多數星級豪奢的旅館為求遠離喧囂,大多蓋的比較遠,而以接駁車往來接送。背包客旅館就是要「又便宜、又方便」!這是無論起大早出門或掃貨到深夜,才不會累垮在半路。東京的「南千住」、大阪的「新今宮」集中了最多給國際背包客的便宜旅館。

若說「住、行」考驗著背包客的資訊力,「食、衣」則是體現另一種背包客的適應力。地處北國的日本四季鮮明,旅遊季節的服裝從短褲T恤到厚重褲襖讓行李相差甚多。唯獨「食」在日本,預算不太好壓低!一方面吃東西口味甚為主觀,每餐若想低於500日幣無論拉麵或飯食,選擇都非常有限。但稍具規模的背包客旅館,大半有公共廚房提供鍋具給人烹煮,旅館附近若能找到諸如「玉出スーパー、業務スーパー」之類的便宜批發超市,煮一頓下來甚至比在台灣還便宜呢!

當然,真正高端內行的背包客,不是只有「省省省」!而是節省了時間與金錢之後,才有真正深入觀光的時空預算「重新配置」。去更多想去的地點,並且能自由隨心的待得更久,在有限的旅行日子裡以最大幅度融入日本生活的呼吸與節奏,以此擁有「內、外」兼具的觀察眼光與思想同步的頻率,欣賞感受日本社會或文化的所有迷人之處。這才是資深背包客的實力與心態!

我自己從27歲第一次到日本京都當背包客,之後每年平均四次以上的實戰經驗,逐漸打造出自己的背包客「獨家心得」。特別是因為我吃素,所有在日本的生活,因此更多得要「靠自己張羅」。所有背包客都是將食衣住行順序「倒過來思考」,如此可將風險可控與自由彈性獲得平衡。

「行」在日本,善用日本國鐵JR Pass或區域私鐵聯合的比如Kansai Pass等「周遊券」,已經是背包客最基本入門的概念。這方面無須多費唇舌,網路隨便搜也一大堆,就連日本相關官方網站,如今全部都有中文網頁解說。

「住」方面,我一直特別喜歡住宿背包客的單間旅館,這裡有一種「青春的初心」,讓五十歲的中年人圓滿的回味人生來時路!當然,交往了日本不同城市的在地朋友也慢慢多了,真正日本鬼子的死黨到人家家裡打尖幾天並不算叨擾;而特別是那些在鐮倉、輕井澤等地有別墅的朋友,當然還是要稍微巴結兩下。

「衣」這些年我通常只帶兩三天換洗衣服,其餘到日本去買!UNIQLO只要不是觀光客常去的店,幾乎全年都有折扣特價品可買,價格是台灣的一半以上。我也挺喜歡包括「Avail」在內的幾個日本在地平民品牌。由於日本是春夏秋冬四季的衣著,換季特價頻繁,臉書上我已經分享過多次3980日幣原價,最後以300或500日幣買到的採購實況,徹底比台灣大賣場甚至夜市還更便宜!

「食」的背包客精髓,我認為是「以在地食材自行烹煮」!日本唯獨水果價格甚高,蔬菜售價則幾乎逼近台灣。背包客的食之樂趣當中,還包括每天依不同地區有別,從傍晚到深夜的各大型超市當日生鮮熟食陸續從八折、七折下降到五折半價。華麗可口的壽司上卷,一整盤最終不到60元台幣的幸福美好,只有親自搶在手上的人才會知道。

值得一提的是,我自己的背包客行李箱中一向總會帶件「亮麗襯衫、名牌太陽眼鏡、手錶、皮帶」,若還有空間更塞一雙好鞋。日本有不少諸如私人畫廊、高級會所旅館、藝伎感恩年會等徹底「以貌取人」的高級場所。這是日本不少精緻文化的歸屬私藏之處,最終需要稍微懂得「007瀟灑變身」的技巧,才得有緣進入。

這就如同每回在日本不同城市,我也還是要選個沒去過的六星級頂級旅館,略略一身華麗的前去繞繞。再貴的飯店,喝杯咖啡也同樣大約一千日幣左右。頂級旅館飯店裡,始終會有每個國度的上流社會階層、國際往來對象,特別是讓人驚艷的建築美學設計。一杯簡單咖啡稍微坐上一兩小時,就能取得日本社會不同階層與族群的面容互動以及審美空間。

所謂「背包客」的核心精神,不是因為一切為了省錢所以只能狼狽,而是面對一切「都能適應、始終無畏、找出法則、出入自在」!

終極的背包客,既能享受狼狽、也能安住於華麗,自由自在的穿梭在任何國度的上流社會與基層生活之中,擷取文化養份與人生領悟。日本提供了相對安全且豐富多元的背包客環境,讓人可以輕鬆探求背包客旅行的精華與奧義

 

 

關鍵字: 名家視評  王尚智  日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孩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