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韓國首席媽媽分享育兒經 6子女為哈佛耶魯博士

 
邱文秀/綜合報導

被譽為「韓國首席媽媽」的全惠星,曾任耶魯大學教授,現任東岩文化研究所理長。她生育了6個子女,並全部培養成哈佛大學和耶魯大學的博士,畢業後,子女分別擔任著名大學的教授、院長和美國白宮衛生部長助理等要職。她分享自己的育兒經驗,稱受到中國古代文化啟發,中國有句話「功夫在詩外」,運用到她的教育方法中就是「功夫在『學』外」。

據《環球網》報導,全惠星出生於首爾,就讀梨花女子大學英文系二年級時,以全額獎學金作交換學生去美國留學,在迪克遜大學學習社會學,後進入波士頓大學當研究生,取得社會學博士和人類學博士。

全惠星被譽為「韓國首席媽媽」,自己是博士的她,也將6個子女全部培養成哈佛大學和耶魯大學的博士,畢業後皆擔任要職。《紐約時報》評論「這個成功的家庭,可與美國歷史上著名的甘迺迪家族相媲美。」。

接受美國哥倫比亞電視臺專題採訪時,全惠星透露了她獨特的教育理念,她說在研究中國古代文化中受到了啟發,中國有句話「功夫在詩外」(出自詩人陸游,意指做詩不能只知道在辭藻、形式上下工夫,更應該注重詩文的內容和意境。),運用到教育方法中就是「功夫在『學』外」。

全惠星6個子女的情況分別為:

大女兒慶信,哈佛畢業,麻省理工學院理學博士,現任韓國中央大學化學系教授。

大兒子京柱,畢業於耶魯大學醫學院,曾任麻塞諸塞州衛生和公共服務部部長,現任哈佛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副院長。

二兒子東柱,中學獲得美國總統獎;哈佛大學醫學博士和麻省理工學院哲學博士。

三兒子洪柱,哈佛大學學業後,留學英國牛津大學,後回到哈佛大學獲得法學博士學位。之後受到耶魯大學法學院的邀請,成為該學院首位韓裔客席教授。現任耶魯大學法學院院長。曾出任助理國務卿,主管人權事務。

二女兒慶恩,哈佛大學法學博士學位後,曾任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法學院副教授,現任耶魯大學法學院臨床法學客席教授。耶魯大學聘請的首位非白人的女性客席教授。

小兒子定柱,哈佛大學社會學系畢業後,在波士頓美術博物館和紐約視覺藝術學院獲得了美術學領域的最高學位——MFA(藝術碩士)。

全惠星分享自己的育兒心得,

第一點就是「媽媽們要懂得發展自我」。她認為,想培養優秀的孩子,就要先提高母親的能力,母親對一個家庭,起著決定性的作用。並應該在工作和家庭中找到一個均衡點,有無能力排列事情的先後順序,並解決家庭和事業相互衝突所產生的矛盾和困難。

全惠星認為,不管從事什麼職業,媽媽都要盡最大努力去開發自我。是否進入職場工作並不重要,關鍵的是應該以什麼樣的態度對待自己所承擔的職責。她分享自己在面臨孩子升學問題時,工作方面也正如火如荼,但她最後仍然選擇了孩子為重,而放棄參加自己專業領域的重要聚會。

第二點是「絕對不要為孩子犧牲自己」,她說的是無條件犧牲,因全惠星自己的父母也不是這種人。並且,全惠星說,作為父母,關鍵在於如何能夠成為孩子們的引導者,幫助他們看到未來、走上屬於自己的人生道路。她回憶,自己的父母始終在學習、進步,充實自己的人生,他們的生活態度和世界觀影響到了很多人,也成為孩子們的榜樣。

全惠星說,僅僅有能力養育孩子,卻沒有能力引導孩子的父母,並不是合格和優秀的父母。父母自己一定要有目標意識,即使為人父母了,也要繼續努力。父母的人生應該是完整的,不能被孩子所隔斷。做到這點,反而會比無條件犧牲更難。

第三點是「創造一個隨時隨地讀書的環境」,無論在家裡的哪個角落,都有學習的氛圍。這一切都是全惠星先生所營造出來的。不用強求他們去學,孩子們的眼裡只能看到書桌和正在學習的家人,他們就會覺得學習是我們家庭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書桌在全惠星家十分重要,在不太大的家裡,光書桌就有19個,再加上餐桌和茶几有時也充當了書桌的作用,算起來就更多了。全惠星說,她們甚至為了讓孩子的朋友來家裡時也能學習,而額外準備了兩張書桌,她們家幾乎成了附近鄰居的孩子自習圖書館。

第四點「感情好的夫妻容易成為榜樣」。全惠星說,父母相互尊重,會對孩子產生決定性的影響。而常常吵架的父母,尤其是常常當著孩子的面吵架的父母,他們孩子的成長肯定會出現問題。儘管儘量避免,但夫妻間爭執還是有的。但在孩子面前,她從來都是為丈夫樹立父親的權威。

第五點「打開孩子心靈的方法」,全惠星說,家裡每天早上一定要一起吃早餐,這為交流提供了好時機。這是她先生定下的原則。不單單是因為吃早飯對人體的重要性,還因為能夠讓自己從每天早上開始認知「家庭中的我」。早上看到孩子們的表情和氛圍就能大概猜出孩子身上發生的事情了。

第六點「與孩子溝通的訣竅」,全惠星說,很多父母抱怨孩子不愛跟自己說話,遇到這種情況的父母,應該好好反思一下到底是誰的問題。她個人認為,孩子不跟父母溝通,主要是因為他覺得跟父母溝通沒有意義。可能父母不理解他,總是從自己的角度教育他;或是父母不能提出建設性或者啟發性的建議。

第七點「讓孩子不用督促也會主動學習」。一個人的才華,會讓他整個人看起來熠熠生;而只有當他同時擁有了高潔的品格,他的光輝才會散發和蔓延,才會照耀到他人。全惠星說,才華像是蒲公英的花朵,而品格就是微風,風吹過,蒲公英的小傘才會在空中翩翩起舞,飛到四面八方,把種子播下。品格的魅力每每讓她感到震撼和驚喜,它能讓一個人更努力,更開闊,更柔軟,也更有力量。

(中時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孩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