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冷眼集/藍「史上最爛不分區名單」 5亮點難遮瑕

2015-11-19 15:05 聯合晚報 記者李光儀/特稿

  • 民進黨不分區安全名單與國民黨不分區安全名單。 圖/聯合晚報提供

    分享
    一名國民黨重量級人物在看了國民黨的不分區名單後感嘆說:「誰能救救國民黨?」

    的確,這份名單堪稱「史上最爛不分區名單」,沒有給人耳目一新的感受,只有派系的角力和利益分贓,相信只要是藍營的支持者,沒有幾個笑得出來。

    加上二位尚未曝光的學者,國民黨顯然是想用五名「專業人士」的亮點,蓋過名單的其他問題。但這樣的策略考量,還是難杜悠悠之口。畢竟不分區名單不是只有五人,加上國民黨這次用的「縣市長徵召兩年條款」,安全名單估計可以到十八人以上,專業名單之外毫無亮點,如何以瑜遮瑕?

    在公布名單前,國民黨宣稱不分區要做為未來「縣市長培育班」。原本外界以為,所謂的培育,是找形象、能力俱佳的潛力新秀上場。但名單曝光,所謂的「培育」,竟然是找落選、不敢選、不想選的立委、縣市長,來「回鍋」或「二度就業」。

    尤有甚者,名列其中的黨內大老,還有在去年選戰後敗選的操盤手,過去還因為不敢再回地方參選而佔不分區名額,到現在還身居要津者,還有家人藉不分區「傳承」政治地盤;這些人把國民黨吃乾抹淨,臨到國民黨生死關頭,仍不忘搶分一杯羹;不但怯戰分贓,還擺明私相授受,算什麼政壇好漢。

    這些參與政治多年的老將,竟還要靠國民黨用不分區「培育」,才能被徵召選下一屆的縣市長,不正表示這些人過去幾十年的地方經營全部無效?那麼再提名一次不分區,而且任期只有兩年,又怎可能有任何效果?更何況,有些人本來就在去年的九合一選戰懼戰,將來是不是會在度上演懼戰戲碼,也不是一紙「切結書」可以決定。

    也就是說,這份名單證實,國民黨所謂的「培育縣市長」說法,只是明修棧道、暗渡陳倉,作為地方派系和大老們的「疏洪道」,以求在明年國民黨敗選後,仍能在黨內擁有自己的政治實力而已。

    這種名單,國民黨提得出來,可說讓人心驚膽戰。只是心驚的是支持者,膽戰的是仍在國民黨內的有識之士。國民黨所謂的改革,在不分區立委名單的照妖鏡下,一覽無遺。

    國民黨不分區名單被評為史上最爛名單,你覺得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孩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