緣起:
    「貧窮會一代傳給一代」、「教育是改變窮人家的唯一途徑」,教育的重要性應該是所有人的共識。

    前台中女中學生陳翔方,2006年國小畢業那年暑假,根隨父親參加由李家同教授成立的博幼基金會部落夏日學校42天在南投縣信義鄉人和部落的人和國小、2007年新竹縣尖石鄉水田部落新樂國小課輔活動,課輔數學、閱讀、英文,讓她體會貧窮、匱乏也學習感恩與手心向下。

    2009年暑假,國中畢業考完基測,成立「大孩子老師服務團」,參考博幼基金會年部落夏日學校課輔活動模式,每年招募以剛參加完基測考試的國中學生志工,到台中縣和平鄉幾所部落小學做每次18 - 28天、每天6小時以一對一家教式的課輔活動,課輔內容數學、閱讀、英文。截止2013年已連續辦了56(2009年寒假曾經針對松鶴部落的國中生舉辦一次)

    幾次的偏遠地區學童的課輔過程,發現山上孩子生活常規需要加強,課業與自信心嚴重的低落,令人婉惜不已;尤其2009年寒假國中生的課輔活動,多位學生是從小學一路嚴重落後,變成自我放棄或被放棄。

    活動的目的,就是利用暑假的時間,盡全力幫這些學童補救落後的課業,希望在新學年能跟上進度而有自信心與快樂學習。

    在課輔過程中,同時發覺,對於去參加活動的青少年也是一趟不一樣、很有意義的生命教育;所以活動也是讓青少年有一個「服務學習」與「生命教育」的機會;也就是:

  1、對學童:以課輔做主軸,行關懷、陪伴,培養優良生活常規。

  2、對志工:以課輔做主軸,行自我學習成長

arrow
arrow

    大孩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