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家同:25題簡單中翻英全答錯 偏鄉生英文差誰負責

2019-02-27 22:49聯合報 記者張錦弘╱即時報導
  •  

學者李家同臉書發表文章,指偏鄉學生程度差,他一再呼籲政府注意,可是好像完全沒功效。最近博幼基金會對小六生檢測英文,考廿五題中翻英,對照沒經輔導的學生,印證偏鄉生英文程度差,政府不能卸責,題目如下:

1. 我的奶奶正在睡午覺。

2. 那一位護士悲傷嗎?

3. Polly喜歡打電話給朋友。

4. 這些是椅子。

5. 那些貓不喜歡喝牛奶。       

6. 那位女孩喜歡吃晚餐嗎?

7. 你們每天做功課嗎?

8. 這是鉛筆嗎?

9. 你的嘴巴不大。

10. 你們的兒子們好嗎?

11. Tom和Jane不吃牛肉。

12. May喜歡這個蛋糕嗎?

13. 他是一位工程師。

14. 牠們不是May的寵物

15. 我們有十一棟房子。

16. 她們不看電視。

17. 這隻鳥胖嗎?

18. Bob有三支筆嗎?

19. 哪一張書桌是你的書桌?

20. 她不喝水。

21. 我們正在玩電腦遊戲。

22. 她們讀這本書還是那本書?

23. 牠是小獅子。

24. 我不是演員。

25. Tim每天騎腳踏車。

李家同說,可看出以上都是很簡單的句子,沒苛求孩子。博幼學生的平均是74分,基金會其實並不太滿意,有些老師拜託他們認識的偏鄉學校同年級孩子也做以上這份考卷,結果成績相當差。

同樣小六生,A校平均26.5分,C校0分,D校平均6分,E校平均27分,I校平均12分。

偏鄉國一生做同樣題目,結果B校平均19.95分,F校平均7分,G校平均39.33分,H校平均38分。另一所偏鄉國二生施測結果平均也才16.2分。

李家同感嘆,從以上結果可看出偏鄉孩子英文落後得很厲害,很多人已完全放棄英文。「大家都希望國人能有較高的薪水,可是如果學業程度很差,能有高薪嗎?」

李家同親自看了很多非博幼孩子的考卷,非常傷心。他們很不會寫英文單字,經他打聽,發現很多小學老師只要求孩子認得英文字,不太要求拼出來。

最嚴重的是英文基本文法,相當多孩子搞不清楚be動詞用法,否定句和疑問句更加搞混了。博幼的老師知道學生不是一學就會,但採用的教科書裡含有文法,這一點相當重要,因為孩子一開始就知道be動詞相當麻煩,也要反覆練習才不犯錯。可是在學校,大家好像不太關心學生是否懂最基本文法,以致學生到了國小畢業都還搞不清楚am、is、are的用法。

他希望大家看看小學生該不該會寫這種英文句子,這些句子實在不難,可是有些偏鄉小學生完全不會,實在令人傷心,政府總不能逃避責任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孩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