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與AI工程師同行】最火職業 竟跟當媽一樣

38864
出版時間:2018/12/01 23:01
 
 

AI人工智慧火紅,近年來各企業紛紛投入AI領域,也使AI工程師超火紅,大家都在搶人才。現任露天拍賣露托邦人工智慧實驗室主任工程師張家棠,工程師經歷已有六年,他說,當AI工程師就像媽一樣,要先有大批資料去教機器人,並要有耐心去訓練,由於AI目前使用最多就是Python程式語言,相關論文研究最多,想當AI工程師就先學Python站在巨人肩膀才能事半功倍。
 
雖然已經31歲但張家棠就像個大男孩一樣,尤其是與一群同是從事AI工程師在一起談電腦、看動漫、玩遊戲、打籃球,就像大學生一樣,但談到AI工程師的工作,他說,外界會以為從事AI人工智慧好像要很聰明,其實就像當媽教孩子一樣,要非常有耐心,而AI厲害與魅力之處也正因與人一樣。有深度學習的能力,剛開始要教,教會後,AI就會自己作更深度的學習。
 
張家棠表示,其實AI工程師是資料與資訊的科學家,因為建立一個AI,業界稱為建立模型,必須透過不斷給予大量原始資料(Raw Data),例如想讓AI認識何謂貓何謂狗,有兩種建模方式,一種是建立標籤,如以圖像辨識來說,要找出大量貓狗的照片,並標示貓狗的特徵,讓AI知道特徵是什麼,以後看到這些特徵就可辨識,如果資料量不夠,認錯的機率就會大增,這種學習稱為監督式學習。
另種方式則是不事先建立標籤,但一樣要給予大量資料,再由AI自行作群聚分類,稱為非監督式學習。露天拍賣同時擁有超過2億件商品數以及超過1000萬會員的大數據,張家棠表示,這對數據AI演算研究非常有利,正是吸引他到露天工作的重要原因。

用反饋達到強化學習
 
但不論是哪種學習方式都要用強化/增強學習去反饋,就是給電腦一個目的但不告訴方法,根據最後結果給獎勵或處罰,就像教小孩一樣,而透過讚美或指責去強化你要的結果,就能讓AI自行去調整,以符合你想要的功能,例如設計自動投籃機器人手臂,如果機器人碰到籃框,就回饋說,差一點再加油,連籃框都未碰到就說很不好,若進球就說太棒了,透過不斷回饋,自動投籃機器人手臂就會自行調整姿勢讓投中球機率自動增加,這就是強化學習。事實上要完成一個AI功能,必須建立各種模型,AI會從各種模型間去建立所謂的神經網路,遇到問題時就透過模型去解決。
 
不過也不是光會建立模型即可,很多工程師可能會很專注投入建模,但建立出的AI卻不一定符合企業所用,所以建立UI(User Interface使用者介面)很重要,必須透過先建立UI告訴企業你的AI功能是否符合企業所用,要會去推銷你的AI;另外就是要調參數,就是建立AI特質。
 
人工智慧即工人智慧

張家棠說,以玩角色扮演遊戲為例,調參數就像調整你想要的角色各項能力,如果你要練魔法師,可能要將智力調到最高,但會如此調整是因你有玩魔法師經驗,知道怎樣的特質會讓魔法師發揮到最強,但調整AI參數時,很多需要特質都是未知,必須透過非常有耐心的調整才能達成,所以人工智慧其實就是工人智慧,非常需要人力。
 
由於AI是目前非常火紅的產業,各界對AI工程師需求的確比較大,所以目前的薪資行情也較一般工程師高,想成為AI工程師,張家棠認為一定要有好奇心,因為世界一直在轉變,才能隨接受新知,並要有一定的資訊基礎,他建議必須學Python程式語言,他過去只會JAVA,也曾找過JAVA相關的AI論文,後來發現資料不是完全沒有,但非常少,大部份的AI研究論文都是用Python程式語言,其實Python非常的直覺很容易入手,學會後就可站在巨人肩膀達到事半功倍效果,不過由於AI才剛發展,很多問題都是遇到才會知道,需要「做中學」。

卡關就玩遊戲打場籃球
 
建立AI過程除要花費大量人工智慧,也常會卡關,就像露天今年剛上線的關鍵字代操機器人,可能初期建模時的成效並不好,AI下的關鍵字並無法提升倍數業績或點擊率,就要靠人類的智慧去找出問題,卡關時張家棠就會帶著團隊打電動,除了換心情也能培養團隊默契,大家一起想辦法解決,下班後會去公司附近打場籃球紓解壓力。
 
而AI工程師與一般工程師一樣,同事幾乎每天都混在一起,中午會一起由值日生訂便當,一起在會議室吃飯,談的話題不是工作就是動漫或遊戲,至於穿著就真的很隨興,如果看到露天有人穿拖鞋在公司走來走去,張家棠笑說:「有很高機率就是工程師。」(王雪玲/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孩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