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丙成/政府,請正視台灣教育的關鍵時刻

2018-06-19 20:28聯合報 葉丙成
  •  

 

葉丙成
葉丙成
 

台灣的教育,目前正面臨關鍵的時刻。但種種現況,令人憂心。

 

根據OECD的調查,各國都看到接下來世界將有劇烈變化。因此二○○八年以來,各國都不約而同戮力於教育改革,推動以核心素養為主的教育。所謂的核心素養,是指「一個人為適應現在生活及未來挑戰,所應具備的知識、能力與態度。」在這樣的趨勢下,台灣在幾年前也開始規劃十二年國教新課綱。原訂今年上路,但因不及而延到明年。

相較於廿年前的教改,此次最大的不同在於:當年教改是台灣內部自發的改革,但這次以素養為主的教育,卻是全球都在積極推動的。換言之,若新課綱無法如期上路、落實,台灣的教育將跟不上全球腳步。尤其在高度全球化的時代,我們下一代無法迴避與全球的競爭。當我們教育跟不上別人腳步、沒幫孩子培養出適應未來挑戰所需要的素養,他們將很難在全球化競爭的世界立足。

然而,新課綱若仍依循過去教育政策由上而下的推動模式,改革將很難落實。過去由上而下的政策推動,因為追求成果的速成而有許多評鑑視導,造成基層老師苦不堪言。許多的改革到後來最後都流於應付。這次新課綱的推動,必須要讓老師發自內心願意作改變,才有可能成功落實。

何其有幸,剛好在四年前,台灣出現了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教師自主改變浪潮。從翻轉教學開始,各地優秀老師紛紛開發出各種傑出的教學法。在假日舉辦大大小小的自辦研習、共同備課,許多老師都開始動起來。

這種遍地開花、教師自發地提升教學的風潮,在台灣過去前所未見。這股由下而上、教師自主改變的浪潮,恰恰為新課綱帶來了極大的動能。許多來自基層的老師、主任、校長,都跳出來熱血推動新課綱的落實。

不過就在新課綱明年即將上路的關鍵時刻,政府對於教育的態度,卻讓許多關心台灣孩子教育的夥伴十分憂心。在潘部長辭職後,大家最擔心的便是繼任者是否對新課綱有足夠的了解?是否有推動的決心?是否了解基層教師夥伴在這些年來所做的努力?是否有能力說服對於新課綱極端不了解的大學端配合改革?很遺憾地,這種種的擔憂都成真。繼任者對這些議題都沒有足夠的認識,甚至也沒有足夠的時間來認識。四十天旋即辭職,教育部至今仍無部長。

眼看著全世界教育改革如火如荼、對岸的素養教育及大學三+三新高考制度也開始上路。我們新課綱卻在部長更迭之際,傳出可能再延後的風聲,這讓人非常憂心。台灣教師由下而上匯集自主改革能量,非常不容易。新課綱若不能一鼓作氣推動成功,一旦能量潰散,大勢將再難挽回。

現在正是台灣的教育能否蛻變成功的關鍵時刻。我們呼籲政府,請務必把孩子的教育擺在第一位,也請正視全台教師自主改變的動能。一旦錯過契機,台灣的教育將再次淪為升學考試為主的填鴨教育,成為一灘死水。

什麼東西再重要,都不會比我們下一代孩子的教育更重要,不是嗎?(作者為台灣大學電機系教授)

教育部協作中心規畫委員、桃園大園高中校長朱元隆透露,108新課綱的配套「課程計畫...
教育部協作中心規畫委員、桃園大園高中校長朱元隆透露,108新課綱的配套「課程計畫平台及校務行政系統」,規畫了一年多,卻讓不懂系統設計的人,亂刪重要的課程總表,用舊架構思考新系統,導致課程代碼繁多。圖/截自朱元隆臉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孩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