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基測完,讓我們做課輔志工去 
                                                                                                                                                                                                                                                                            2010.02.05  陳翔方 

   國中基測完,對眾多考生來說,似乎是個可以大玩特玩,不然就是整天泡補習班的時候;我卻覺得這是個再好不過,做志工的時機。

   天下雜誌曾經刊載:「十五歲的青春探索」這是一個自我認同與探索生命意義的階段。而志工服務無疑是一個自我成長、擴展人生視野的機會。服務社會,學會回饋社會,是我們身為「資優生」──資源 - 優勢學生的人生必修學分。基測完到開學前的這段時間,正是最有空、最沒有壓力,最能好好發揮青春力量的時期。

        或許有人會問:才國中畢業,有什麼能耐去幫助別人?對我來說,誰說國中剛畢業不能去幫助別人呢?這個時期正是滿滿熱血與活力的最好發揮時期!不只能幫助別人,更能培養面對挫折、挑戰的應變能力,以及表達、團隊合作的能力(面對山上的小朋友,相信我,會讓你有得受的;但是也會讓你學習到這些能力)。從志工服務中,我們能接近更多人群,認識到更多我們所不知道的,也更能互相學習,互相成長。

         我們並不是夏令營式的課輔活動,在山上,我們沒有電視、沒有服務人員,洗衣自己來,學習獨立;有空只是閱讀、運動、聯誼;跟在家的生活比起來,似乎是不太好過;但是,我想跟各位爸爸媽媽、師長分享一些現象:在結業離別的前一個晚上,有六位志工難過的整夜沒有睡;回家後,除夕夜大家會相邀一起去看晚會,有人生日也會一起慶生….,那是一種團隊合作打完一場挑戰後所產生的革命情感,感覺真棒,而大家一起成長的感覺更棒。 

怎樣的人適合當課輔志工:

第一必要的條件:想要助人的人、想要從助人中,學習得到成長的人
第二條件:想要好好發揮青春力量的人
第三條件:高一升高二的人很棒,國中基測完升高一的人更棒,有企圖心想要明年當隊長的人更更棒

 
想要好好發揮青春力量,剛考完國中基測畢業生,一起來參加成長之旅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孩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