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傻了!拚死拚活拿不到獎牌 老闆只愛這1種人

在職場上,能「解決問題」的員工,才能受到老闆賞識。(達志影像/shutterstock提供)

「有時在職場上,我們能言善道、做得半死,還是可能被老闆電!」夢想學校創辦人、知名作家王文華提到早年在美國一家廣告公司實習,專門研究顧客滿意度,由於外包公司未給數據資料,於是他的分析報告也跟著「開天窗」,因而被老闆訓斥,就算本能為自己辯解也沒用,直到老闆問了兩次:「那你做了什麼?」,此時才點醒他,原來忽略了老闆最重視的是「你做的事,到底有沒有解決問題?」

「工作上可能會因為別人的錯,使我們受到連累,而被老闆猛電。面對『被誤會』而辯解,結果通常是越描越黑,老闆更生氣。」王文華在臉書po文描述親身經歷,早年在美國唸研究所時,暑假到洛杉磯一家廣告公司實習,做一家超級市場的顧客滿意度研究。

「外包的研究公司做電話採訪,把數據給我。我把今年的數據和前幾年相比較,抓出異常趨勢,寫報告。」他說,有天外包公司沒給數據,他沒東西分析,交不出報告給老闆,無辜地澄清是「外包公司沒給資料」。他雖然有打電話催,對方還是沒給。

老闆說:「那你做了什麼?」同一個問題,問了兩次。此時王文華才被點醒,「其實,職場上,誰對、誰錯、被誤會、被了解、公不公平...都不是重點。重點是:你說的話、做的事,有沒有創造出價值?有沒有成效?有沒有解決問題?而我們常忽略第三件事!」

他表示,當初他的確「做」了事:打電話催了外包公司;但做的事沒有解決問題,等於沒做。「用沒有成效的作為,跟老闆回報,老闆心情好時,會搖頭;心情不好,就電你了。」他最後強調,職場上,「用心良苦」 、「鞠躬盡瘁」,都不會得到獎牌,獎牌只頒給,「解決問題」的人。

(中時電子報)

文章來源:王文華臉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孩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