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中閔兩輪投票最高票 呼聲高的周美吟首輪被刷掉

2018-01-06 12:18聯合報 記者王彩鸝╱即時報導
  •  
周美吟(左)。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林俊良攝影
周美吟(左)。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林俊良攝影
 

歷經半年的遴選,台大財金系講座教授、國發會前主委管中閔,在遴選委員兩輪投票中都獲得最高票,且兩輪得票都過半數,被認為是大黑馬;反倒是之前外界看好的中研院副院長周美吟,在第一輪投票就被刷掉。

台大校長8名候選人要先獲得校務會議1/3代表推薦,才能進入遴選委員會決選,最後是周美吟、台大文學院前院長陳弱水、台大電資學院院長陳銘憲、台大副校長張慶瑞、管中閔等5人達推薦門檻。由於校務會議開票規則是候選人同意票達1/3、58票時就停止唱票,這5人最終獲多少同意票,外界不得而知,但從誰最快開出同意票的速度,可看出候選人的「人氣」。

據觀察,去年12月台大校務代表投票時,周美吟和陳弱水最先開出達到門檻的票數,被視為熱門人選;但昨晚遴選委員最終投票,第一輪每位委員至少要投2名候選人、至多投5名,第二輪投票由最高票兩人進行PK,至少要獲得過半數、11票才能當選台大校長。

據了解,周美吟在第一輪投票的「票數很低」,無緣進入第二輪PK決選。首輪投票時,管中閔就獲第一高票,陳銘憲與張慶瑞同票、併列第二高票,21位遴委再針對陳、張二人進行投票,由陳銘憲勝出與管中閔進入第二輪投票。

結果第二輪投票管中閔獲12票,陳銘憲獲9票,管在兩輪投票中都獲得過半數選票,顯見是多數遴委肯定的校長人選。

管比陳多3票,有人解讀為「險勝」,但據熟悉台大校長遴選制度人士指出,多3票「勝很多」,上次校長遴選時,楊泮池和楊永斌各得11票和10票,楊泮池剛好滑過門檻當選校長。

知情人士分析管中閔以黑馬之姿勝出的原因,首先,管中閔發表治校理念時,不用看簡報和講稿,展現自信、提出明確的「台大最大的挑戰是需要變革」,而近兩年陷入學術理倫風暴和國際排名退步,讓台大士氣陷低迷,管中閔的主張符合人心期盼。

其次,在21遴選委員與各候選人閉門面談時,管中閔對如何提升台大國際品牌及經費限制,都有提出因應對策,顯示他已準備好要挑起重擔。

歷經半年的遴選,台大財金系講座教授、國發會前主委管中閔(右),在遴選委員兩輪投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孩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