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台灣類似 韓師:韓國大學生也對未來充滿迷惘

2016-11-22 07:43聯合報 記者洪欣慈/台北報導
台師大晨型人社舉辦台韓交流講座,邀請韓國資深教師與台灣學子對談。圖/台師大晨型人...
台師大晨型人社舉辦台韓交流講座,邀請韓國資深教師與台灣學子對談。圖/台師大晨型人社提供
 

台師大晨型人社」日前舉辦韓國教育講座,邀請韓國中學教師分享第一線教育工作實況。從事教職21年的首爾國中自然教師主元實分享,韓國教育與台灣教育不少相似之處,台灣填鴨式教育導致學生失去主動學習的能力,被外界詬病已久;其實韓國學生也很害羞被動,但近年韓國政府嘗試翻轉教育,把自主權還給學生,例如國中新設計的自由選課制度,由學生自己去探索有興趣的科目,6個月中不考試。

至於高等教育,跟台灣一樣,韓國大學生也對未來生涯充滿迷惘。

主元實說,大學並非普及教育,為了擠進大學窄門,韓國學生升高中後就忙於升學,直到大學後才開始思考生涯規畫,在高度競爭的就業環境下,很多大學生畢業後找不到工作,就連首爾大學的學生也不例外,甚至有人因為不知道未來的方向,而結束生命。

主元實坦言,就跟多數人一樣,當初她為了成為教師拚命念書,並有自信一定能改變學生,直到進入教育現場後卻發現,實際與理想截然不同。她說,當老師會遇到形形色色學生,有些學生的家庭環境並不健全,當遇到特殊狀況的孩子時,特別容易感到挫折,「但當老師的首要之務是造就自己」,才能扭轉孩子的人生。

主元實認為,教師本身必須要自我修造、提升格局,才能擔負起引導孩子的責任,進而扭轉孩子的人生

「比起教導知識,我更注重的是如何培養學生治理人生的能力」,主元實也說,現在是網路時代,教師不再是取得知識的唯一來源,但教師的責任是教導學生如何分辨,不被網路夾雜的垃圾訊息影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孩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