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LINE聯絡公事 犯這8大地雷絕對很扣分!
 
周LINE聯絡公事,千萬別誤踩地雷。(翻攝自LINE官網)


2018年01月06日 14:52 中時電子報 徐秀娥/綜合報導

台灣用LINE工作的情形相當普遍,在使用此通訊軟體時,你可曾想過如何展現個人的工作專業?雖然LINE已新增訊息回收功能,避免最可能誤傳的尷尬,其實日常使用還是有許多可能誤觸的地雷,形象禮儀專家陳麗卿說,如果要避免使用LINE失分,有8大地雷可千萬別犯了!

陳麗卿在《商業周刊》撰文表示,曾在職場禮儀課程上討論使用通訊軟體時曾遇過的地雷。她發現,不論行業、性別,所有人列出的地雷都很像,既然英雄所見略同,很可能你的客戶、老闆和在意的家人朋友,正在被你「踩地雷」而默默隱忍呢!以下是用LINE聯絡公事,常見的8個大地雷。

1.已讀不回

這是最常發生的地雷!對上司或客戶千萬不要已讀不回。如果正在忙碌時無法即時回應,可以傳個簡短訊息,如「收到」、「抱歉現在會議中,下午回覆」讓對方先放心,也免除對方猜測的疑慮。

2.曖昧的貼圖或表情符號

收到工作上接觸的人(尤其是異性)傳來擁抱、愛心等貼圖,會覺得有點尷尬,不知如何回應嗎?建議與私人感情相關的貼圖在私人領域用就好,在職場尤其是對異性,還是少用為妙。

3.半夜或清晨傳訊息

一般而言,商務訊息的時間,即等於上班時間,如果真的必須在晚上聯絡事情,也不宜晚於晚上10點。

4.沒有重點的聲音訊息

避免「講不清楚」讓雙方溝通更累,不妨將聲音訊息視同30至90秒的簡報,除了先確保不被背景環境音干擾,更要在心中擬好訊息的結構,簡潔扼要、列點式說明。

5.一個訊息分好幾次傳

避免一個訊息分好幾次傳送,寫重要訊息時,可以另開一個視窗,先把訊息編輯好,包括錯字、贅字、列點、標點符號...等皆確認沒問題,再貼到通訊軟體裡,傳送給對方。

6.平鋪直敘,感情不足

文字沒辦法傳遞表情、語氣、肢體動作等溝通訊息,冰冷的文字有時難免造成誤會,因此「請、謝謝、對不起」等用語就更加重要!文字多點溫暖,收到的人也更舒服。

7.看不出是誰傳訊息來

工作上使用的通訊軟體大頭照,一定要經過精挑細選,務必使用自己的照片,並且是好看、專業的,但別修圖修過頭了。設定暱稱和狀態時也要注意,盡量避免使用花稍的符號或綽號。

8.在群組中個人對話

當兩個人在群組中展開一個與他人無關的話題,其實是對他人的不禮貌,無形中也暴露了自己的隱私。這時請記得用私人對話的方式就好,千萬不要在群組打擾到其他的人。

(中時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孩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