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01
 
 

「有些事,沒有實際去做,你不會知道可以影響別人到什麼樣的程度。」--- Girls in Tech台灣分會會長Jane Shih (石舫亘)

2016年11月底,一場由Girls in Tech Taiwan (簡稱GIT) 所舉辦的「一小時玩程式」(Hour of Code,簡稱HOC) 志工培訓活動,來了一位全盲的視障夥伴Young,從事視障服務的他,以前有寫程式的基礎,培訓課程使用的是由美國非營利組織Code.org發起的 Hour of Code 一小時編寫程式活動,由於這項學習遊戲是運用積木程式語言,必須完全仰賴視覺來進行,Young受限於視力因而無法在當天完成闖關。

Girls in Tech台灣分會會長Jane於是展開積極行動,寫信去Code.Org詢問,後來在網路上找到一個專為視障者建立的程式學習網站,運用Quorum編程語言,以輸入文字的方式來撰寫程式,打字時會有聲音回應。Young經過認真研究之後,終於順利通過關卡,並取得Code.org的證書。

~帶領視障朋友走進寫程式的世界。只要有心,就可化不可能為可能!~

有了這番體驗,Young很想辦一場專為視障朋友舉辦的HOC活動,但這中間仍需要專業志工進行一對一的教學,藉由口述講解code原理,引導視障朋友以打字的方式輸入code,接著再描述螢幕上所顯示的畫面結果,讓視障朋友知道闖關的情況與輸入的指令是否正確。

於是,Young與Emily等GIT志工共同招募籌劃,經由電話聯繫及FB社群的號召,有11位視障朋友及近20位志工,來到活動會場三創育成園區。這些志工有企業工程師、高中資訊老師以及學生;有人負責到捷運站帶領視障學員入場,有的擔任一對一的教練,有的則張羅食物及飲品。

經由此次活動,大家才了解視障者因視力受損的時間點與狀況不同,採用的電子輔助工具也各有差異,有點字機鍵盤、外接平板語音app及一般電腦鍵盤。志工們雖然都是首度教視障朋友學習程式,他們卻能根據學習速度不一、使用輔具不同的視障朋友,用不同教法,以他們聽得懂的描述,協助他們學習語法和程式語言邏輯。不到一小時,就有一位視障朋友率先完成六個關卡、領取證書,其他人也陸續跟進達成活動任務。這樣的成果讓志工們感到既驚又喜,直呼視障朋友的學習力、記憶力和邏輯力簡直超乎他們所想像。透過這樣的服務經驗,甚至可能影響到撰寫app與網頁的工程師,將視障者的需求融入其中,創造無障礙的網頁環境。

Young事後表達了他的想法:「視障者並非不能寫程式,而是沒有一個好的方法與好的引導,可以帶領他們走進寫程式的世界。如果能夠透過好的教材與一對一的引導,讓視障朋友懂得寫程式的好處,他們就能夠跟程式工程師進行有效的對等溝通,表達自身使用的困境,就不會只是停留在抱怨不好用的階段,而是透過自我改變,為自己創造更有利的友善環境。」

這麼一場特別而有意義的推廣課程,也受到Code.org的關注,他們甚至在FB粉絲專頁及Twitter上貼文稱許,堪稱是世界級的榮譽!

Our partner in Taiwan recently did an #HourOfCode run by a volunteer that is se-verely visually impaired for participants that have severe visual impairment or are blind. They used a tutorial by Quorum Programming Language. We're grateful to have partners who make it truly possible for ANYBODY to learn computer science!

~成立Girls in Tech Taiwan,鼓勵台灣女性進入科技領域~

Jane在美國生活了10年。她先是在紐約讀完MBA,之後進入金融界服務,後來轉職到矽谷eBay。在進入eBay的第一年,她在科技營運部專責科技資產的採購與管理,必須了解科技革新的時程與資料中心的基礎設施,對網路設備、伺服器及儲存設備等做好租賃或購買(Lease vs Buy)的分析。過程中,她發現有很多租借設備因為遲還或未還,讓公司多付了很多租金,因此她提出成本與效能的分析報告,著手為公司進行財務概念的科技革新,在該年度的員工大會上,她獲頒「節省成本大獎」(Cost Savings Award)!接下來的6年,她從設備採購,資產管理到預算的分配與監督,支援著600人的科技營運部,被拔擢為eBay的財務經理。

2013年Jane跟全家人一起搬回台灣,她觀察到台灣國際化程度明顯不足,許多優秀的網路軟體人才沒有機會被世界看見,也深深感到科技人才很需要多結交各種不同的朋友,開展永續學習的模式。

放眼所見,科技產業及工程團隊多為陽盛陰衰的局面。她表示,台灣女性踏入科技領域學習者在大學主修資工、資管的比例約為18%,跟美國差不多。不過一旦論及進入公司就職,比例就降低到11%左右,屬於偏低傾向。因此她從2014年開始成立WeTogether.co(一起網路科技),希望將台灣的網路軟體工程師連結並媒合至全球科技人的平台;同時也引進專門帶領女性接觸並撰寫程式的國際組織—Girls In Tech(GIT),於2015 年11月成立Girls in Tech Taiwan。

 

 Girls in Tech 是2007年在美國舊金山由Adriana Gascoigne成立的國際非營利組織,目前全球有60個分會,超過5萬名成員;Girls in Tech Taiwan則希望鼓勵台灣女性進入科技領域,提供開放的資源以及國際連結的機會,培養優秀的女性科技人才及領袖。

目前Girls in Tech Taiwan已舉辦超過40 場活動,累積超過 1,500 名成員,活動內容涵蓋國際黑客松(Facebook Hack for a Cause、Angelhack Taipei)、程式語言、專案管理工作坊、科技職涯分享、女性創)業家沙龍,並與Facebook及台灣新創競技場舉辦女力新創營及社群行銷工具實作坊等。

 

成立的第二個月,Girls in Tech Taiwan就舉辦了第一場Hour of Code,之後即與誠致教育基金會及公益平台文化基金會合作一系列「一小時玩程式」的台灣推廣活動,另外也與幾個女性社群(RLadies、PyLadies)共同參與微軟的電腦科學教育週慶祝活動,期望提升女性學電腦科學的興趣與共識。

舉辦過多場相關活動後,Jane發現資訊領域的人才培養還是需要從最基本的教育著手,而且必須突破填鴨式的制式教育,才能讓台灣資訊人才有機會走向世界,因此她們開始轉而關注教育的議題。

 

 ~前進宜蘭礁溪,實際教導公立學校國中生撰學寫程式~

去年,適逢宜蘭礁溪國中有資訊老師的代課缺,當Jane與核心志工Joannie Huang得知這項訊息後,即使並非傳統教育體系出身的老師,但兩人卻同樣具有在國內外資訊產業的工作經驗,基於想多了解教育現場的實況,期待能以有趣的課程設計,帶給學生多一些對資訊界的了解與刺激,於是她們便積極考取代課老師,參加徵試而進入校園。

在礁溪國中,她們帶領一學年的七年級電腦社團及八年級共5個班級的資訊課。由於目前中學電腦資訊課時數每週只有45分鐘,所以她們嘗試從學生的生活出發,從中認識程式語法、電腦計算機以及網路運用等各個面向的資訊範疇。

由於寫程式也需要具備基礎的英文底子,因此她們先讓學生試著用Google搜尋資料,嘗試打英文,上網查英文單字,練習閱讀英文,同時要求他們用Google Doc彙整,藉此訓練打字與操作文件編輯器的能力,學習線上協作與分享;運用分組競賽的方式,讓同學了解電腦的軟、硬體是什麼,不定時分享新聞內容與最新趨勢,鼓勵學生提出想法與意見,用生活化的方式連結其既有知識,引導他們從手機、智慧電器等日常用品,去體認電腦在生活中早已無所不在的事實與重要性,進而引發學習動機,讓學習成效得以展現。

 

當課程進入「程式教學」的階段,Jane與Joannie選擇教授Python這個程式語言。Python語法自然而容易學習,是一種可以廣泛應用且強大的動態程式語言,YouTube、Google、NASA 等知名組織都在使用,除了適用於科學計算之外,在資料分析方面也很受到歡迎。另外,Jane還跟一位從旁協助電腦社團教學的外國志工老師Will Fong,在課程中教學生運用C語法來操作Arduino的車子,期許學期結束前,每位學生都可以自己動手做一個小專案,或親自打造一輛可以簡易行動的四軸自走車,目前這個目標,學生們都做到了。

志工老師Will Fong在台居住了三年,是一位自學摸索的優質工程師,對於孩子們的學習能力,他認為已超出他所預期:「The only thing I can think of right now is my elemen-tary school motto "high expectations, high achievements". So make challenging projects for the top 20% of the students, and tutor/coach the other 80%. And less "teaching", let the students figure things out for themselves. They need to learn to solve problems when they get to the world, not just know answers to questions.」

Jane則分享學習程式最好的方式,就是以專案(project)的形式進行,只要給孩子們挑戰,他們就會自己去尋找答案,當他們有成果可以和家人分享時,就會更積極、更有興趣地想要提升自己的能力。針對想要在資訊領域擁有更多接觸與學習的學生,GIT也將提供相關建議及輔導管道,讓學生知道除了校內所學的知識,還有其他多元化的線上資源可供運用,同時也會導入外部諮詢,協助學校現有的師資及所需教材。

 

人人都可以學習寫程式,每一個人都有可能、都可以嘗試,無論是零經驗的孩童、女性、年長者,甚至是視障者。

Girls in Tech Taiwan所舉辦的HOC活動,參加者從7歲到60歲都有,有的學員回饋對於寫程式感到很畏懼,一直卡關,但又很想突破,如果以前在學校學程式的時候,也能用這種玩遊戲的方式,應該會學得比較好。

前來服務的志工Nelly Chang也提及,自己平常是時時刻刻與電腦為伍的工程師,從未思考過要如何讓沒接觸過程式的大小朋友認識程式,更沒想過程式教育對於現今學童的重要性。然而參與HOC活動的目的並不是要找出程式奇才,而是提供一個寫程式的體驗,也許小朋友因為這個遊戲而點燃對學習程式的興趣,這顆埋下的小小種子,日後就會慢慢地抽芽茁壯。

寫程式真的不是高門檻的事,就像瞭解另一個語言,學習後就會覺得很好玩,而且會去思考如何把程式運用在解決問題上。」Jane進一步說明,就像做網頁時,只要在後台寫寫改改程式,立刻就可以在前台看到變化。她同時認為一旦掌握了科技,就能掌握命運。她舉以一個務農的家庭為例,如果孩子懂得運用科技及數值來記錄檢測土壤的酸鹼度,就有機會幫助父母種出具有優良品質的蔬果,進而改善未來的生活品質。

Jane表示未來的科技人除了需要會寫程式、懂設計、擁有創意思考能力之外,更需具備與他人合作創造更人性化的產品。一直以來,台灣有如數位殖民般,慣於使用外國所設計的產品,因此台灣的數位落差,已經不能再以城市與鄉村來評比,而是更需要加速縮短國與國之間的數位差距。她企盼透過Girls in Tech Taiwan的推動、連結與媒合,讓任何人隨時都可以從零開始接觸程式,讓台灣的學子與國際科技趨勢接軌,為台灣培養更多創新與創業的人才,做出台灣人自己所設計的數位產品,讓台灣成為具有矽谷精神的亞洲據點!

【相關資訊】
Girls in Tech Taiwan

FB    https://www.facebook.com/girlsintechtaiwan/
官網 https://taiwan.girlsintech.org/
Girls in Tech Taiwan 40 under 40 - 2017 Nomination  http://bit.ly/2kTkEk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孩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