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時社論》選錯台大校長 傷害的豈只台大

陸高薪招台師 明年春季掀西進潮
 

圖為台灣大學校門。(設計畫面,本報系資料照片)

台灣大學下一任校長,即將透過全新的遴選機制產生,台大一向被視為台灣高等教育界掌舵者,而且歷任民選總統皆台大出身,台大校長的人選與產生過程因而受到社會高度關注。這次校長遴選,更被外界放大檢視,原因無他,在大陸及亞洲國家大學銳意改革下,台大的形象與全球排名持續下降,再不藉形象端正、理念清晰、有重振學術權威改革決心的新校長來振衰起敝,台大恐怕就注定持續沉淪的命運了。

台大這兩年的風波實在太多了。特別是目前負責研製與執行學術倫理審查機制的就是台大,但鬧出重大學術倫理爭議最多的也是台大。科技部委託台大主持的國家型計畫,就爆出研究助理多次冒用別人的成果對國際期刊投稿,讓台灣學術形象在國際蒙羞。

9月間《中國新歌聲》到台大辦活動,因運動跑道受損,影響學生上課權益,以及校名被矮化等爭議,引起學生抗議,學校未妥適疏導處理,竟演變成校外人士介入發生流血衝突事件,釀成政治風暴。台大校方迄今沒有查明事件的真相,沒有完整針對此事件牽涉到的爭議提出澄清,也沒有任何究責動作,讓外界普遍質疑台大的校園安全與危機處理能力,至今台大校方毫無作為。這兩件事證明,台大不僅面臨人才流失、學術地位衰退危機,甚至在道德形象上和校務治理上都令人不敢恭維。

這一切都說明了一件事:台大的動見觀瞻;因而台大校長的遴選,不是台大自己的家務事。要知道,台大全校將近3萬2千名學生,掌握了189億預算,以及台大醫院超過300億的收入。誰要是能擔任台大校長,等同這位校長掌握了龐大的經費資源分配、人事任命與重點計畫推動;在人事部分,甚至有權指派台大醫院的院長與學校的一級行政主管,等於就是掌控了高教最令人垂涎的大餅。而這般龐大的資源,可都是國家預算,也等於是納稅人所挺出來的,台大校長若是選錯了人,受到傷害的,豈是只有台大?

或許也是因為這樣,這次台大校長的遴選,再度修改了2013年才新修訂的校長遴選制度,不僅加入了校務會議「推薦投票」的門檻,還加了治校理念說明會,所有候選人必須以40分鐘說明自己的治校理念,並公開在網站上供校內外關心者瀏覽點擊。台大學生會還特別辦了一場「校長,給問嗎?」座談會,邀8位候選人齊聚與學生面對面,更提前辦理「學生意向投票」,讓這場校長遴選更接近於「普選」,宛如一場地方選舉,整個過程幾乎翻攪了整個台大校園,更放大了輿論的關注。

校長遴選近乎「普選」,雖難免引發「民粹」之譏,但至少降低了「黑箱密室操作」的風險。畢竟上個月才辦理的陽明大學校長遴選,本已確定由前衛福部疾病管制署長出任,卻因被指遴選過程審查程序有相當瑕疵,在交接前臨時喊卡。國民黨立委更在立法院召開「陽大校長卡關,高層再伸黑手」記者會,指教育部有高層介入,要硬喬這件事,呼籲民進黨政治黑手不要伸入校園。姑不論此一指控是否確有其事,但已經讓這場校長遴選,染上濃濃的政治味。

台大這次校長遴選機制既然已近乎完全公開,那麼執政高層就算真的有屬意的人選,可也千萬別再亂伸手了,畢竟就算再機密的幕後操作,在今天這個年代,根本就隱藏不了,一旦真有什麼不當的政治運作傳出來,平白毀了這場重要的遴選不說,對台大、對台灣,後續的傷害都將無從彌補。

究竟誰才是未來台大最適任的校長人選,我們並沒有定見,畢竟傅斯年那個無畏權勢,講究大公無私風骨的年代,早已一去不返。是不是台大一定得由人文學者出任才能一新形象,更不是重點。今天我們所最關注的是,能不能藉由這次最新的遴選機制,公開且公正地產生新校長人選,重新刷新台大的形象,並挽救如雪崩式下墜的世界排名,才是正辦。台大終究還是台灣學界的門面,千萬別再釀出任何政治耳語,毀了台大,也毀了台灣學術聲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孩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