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葛如鈞:聰明聽話非好事 要重視勇氣教育

2017-12-18 14:02聯合報 記者馮靖惠╱即時報導
  •  

 

106年教育基金會年會今舉行,今年以「人工智慧與未來教育」為年會研討內容。圖/教...
106年教育基金會年會今舉行,今年以「人工智慧與未來教育」為年會研討內容。圖/教育部提供
 

AI人工智慧,近來成為最火紅的關鍵字,面對未來教育,第一位被「奇點大學」(Singularity University)錄取的台灣人、台北科技大學互動設計系助理教授葛如鈞表示,未來30年間,科技變化速度超乎想像,電腦會自己寫程式,人工智慧能自己研發人工智慧,他提醒教育界人士,「把人訓練得更像人」和「勇氣教育」,才是最重要任務。

 

106年教育基金會年會今舉行,今年以「人工智慧與未來教育」為年會研討內容。葛如鈞表示,很多人認為,下個世代一定要學會寫程式、變成工程師,不應成為藝術家,但他認為,答案正好相反。未來,電腦程式會逐漸變成每個人的基本能力,而更重要的能力,應該是現在大家所忽略的哲學、人文、歷史和藝術。

葛如鈞說,現在台灣家長,都希望孩子變成工程師、科學家,「但這樣很危險」,因為這些工作可能更快被機器人取代。人工智慧之下,藝術、人文類科目,反而未來會比現在更重要。美國教育界最夯的關鍵詞「STEM」,近期更演變為「STEAM」,就是加了「Art」(藝術)的概念。

他提醒教育工作者,未來應該更重視人文精神、思辨精神,以及「勇氣教育」,因為這些能力,短時間內不會被機器人取代。

何謂勇氣教育?葛如鈞說,電腦雖然很聰明,演算法很厲害,但比較容易做出損失、風險最小,但收益最大的決定,但有一種決定,是電腦必須等待人類下指令,就是風險很大但收益更大的事情。

葛如鈞說,人類必須找回「大膽的精神」,跨出人類的舒適圈,找到一個看起來遙遠的目標,但必須大膽地去做。他建議教育工作者,從小培養孩子能夠做出大膽的決策,「因為做出大膽決策這件事,是電腦無法幫助我們的。」

此外,人類應該擁有承攬風險的能力,因為電腦最會做的事情就是迴避風險,而人類在迴避風險上是贏不過電腦的,但在「迎向風險」的能力上,人類應該要能贏過電腦。

「過去的教育很會教學生做『算得出來』的工作,但算不出來的事情要怎麼教,會是教育工作者未來最大的挑戰。」葛如鈞說,過去的教育體制總希望學生迴避風險、收斂情感,「把人訓練得像機器一樣」,把人訓練成「聰明又聽話」,但這樣的訓練,會讓人類在未來30年輸得很慘。他提醒,要培養下一代挑戰困難事物、挑戰失敗的能力,以及重視、表達情緒和情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孩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