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吃對蕃茄 營養加分

 

番茄是人們餐桌上常見的菜餚,也是日常生活中富含豐富營養的蔬果。(圖/本報資料照片)

最近超夯的蕃茄汁減肥話題,大家因為網路的報導及名人實證的關係,對於蕃茄汁減肥相當的重視。可是你們知道為什麼要用蕃茄汁而不是生吃蕃茄嗎?主要是因為蕃茄當中許多的營養素必須透過加熱後才能夠提升蕃茄內部營養素的含量。但是只因為減肥而喝蕃茄汁,就太過可惜了。紅嗵嗵的蕃茄看似不起眼,但它的營養價值卻不容小覷,其中蕃茄內的茄紅素更是一直被受注目的熱門討論話題。新營養食代營養師張惟凱指出許多紅色及橘色的食物都含有茄紅素,但蕃茄內所含茄紅素的量可是所有蔬果中數一數二的,且色澤紅潤的蕃茄更是獲得茄紅素的首選。

蕃茄不但能攝取到蕃茄內的茄紅素、類胡蘿蔔素、維生素A、維生素C等等營養素,富含的果膠也能幫助腸道蠕動,維持腸道的健康;蕃茄還有一項你不能不知道的祕密,以相同重量的蕃茄做比較,經過加工處理或者加熱烹煮過的蕃茄,其茄紅素的含量會比生蕃茄還要高出2~3倍,這是因為茄紅素存在於蕃茄的細胞壁中,一旦蕃茄經過物理性破壞的加工處理,或是經過高溫烹調,將蕃茄的細胞壁及纖維組織變得鬆散後,便能使蕃茄釋放出更多對人體有益的茄紅素,而這也是為什麼市售蕃茄汁會較生吃蕃茄推薦的原因。茄紅素可以說是對人體幫助多多,特別在於調節血脂、降低膽固醇的部分非常的有幫助。除了上述的營養素之外蕃茄還含有葉酸,能夠參與人體內部分胺基酸的代謝,避免血管的硬化,降低心肌梗塞及中風的機率。

其實想要獲得茄紅素並不困難,蕃茄汁即是很好的選擇!但張惟凱營養師還是要提醒大家,蕃茄雖然很好,均衡飲食每日還是需要吃足六大類食物。選擇一般市售蕃茄汁時,建議可選擇無額外添加糖或鹽的百分之百蕃茄汁,才不會為了得到蕃茄營養的同時,而又喝下了其他不必要的負擔。

營養師 張惟凱。(圖/本報資料照片)

營養師:張惟凱

 

學歷:

中國醫藥大學營養系

通過國家考試專技高考營養師

食品安全衛生管理HACCP認證60A及60B

中餐烹調丙級技術士

保健食品初級工程師

 

經歷:

營養師天團-新營養食代

大愛電視台-食安青年軍專訪

台中市輔導校園環境店家食品衛生安全

美國南達科他州立大學營養見習

(中時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孩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