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克柏:做些定義世代的壯舉吧!

2017-05-27 02:40聯合報 編譯陳韻涵/報導
  •  

 

臉書執行長祖克柏二○○四年從哈佛大學輟學創業,時隔十三年,他廿五日重回母校發表畢...
臉書執行長祖克柏二○○四年從哈佛大學輟學創業,時隔十三年,他廿五日重回母校發表畢典演說且獲頒榮譽法學博士。 美聯社
 

臉書創辦人兼執行長祖克柏十三年前從哈佛大學輟學創業,他廿五日返校發表畢業典禮演說,並獲頒榮譽博士學位。祖克柏強調確立目標的重要,期勉畢業生助人,對抗不平等,擁抱移民與全球化。

 

祖克柏開宗明義說道,「我很榮幸今日在此,因為你們做到我沒做到的事(取得大學文憑)」,聽眾報以笑聲。他接著說:「如果我完成了這場演講,會是我首次確實在哈佛完成的事。」

祖克柏最近雖否認他有意競選總統的傳言,他的演講內容在勉勵畢業生之外,卻也傳達了左傾的政策理念,並呼籲大家在國族主義與威權主義抬頭的此際,擁抱移民、貿易和全球性的世界觀,並鼓勵畢業生致力拉近日益擴大的貧富差距。他以自己為例指出:「不容否認,我們的體制出了問題,我能離開這裡且在十年內創造數十億美元財富,卻有數百萬學生連學貸都還不起,更別說創業了。」

祖克柏說,這個世代面臨的挑戰,是如何幫助自己社區與全世界的人們找到「明確目標」,這也是他演講中一再出現的主題。他認為,協助人們找到目標不僅是創造工作機會,而是讓人感覺到他們與比自身更大且重要的事物有所連結。

他說:「每個世代都在擴張平等的定義,先前的世代為投票權和公民權奮鬥,因此有了新政與大社會計畫,如今輪到我們來為這個世代界定一個新的社會契約了。」他認為,此契約必須有可負擔的兒童照護、非由雇主提供的健保,並強調全民基本收入的必要性。

他坦言改變所費不貲,但「像我這樣的人們必須出錢,而你們當中許多人將來會混得非常好,也該出錢。」

祖克柏希望畢業同學不要害怕推動大膽的計畫,要效法先前世代興建胡佛水庫,送人上月球,以及為孩童注射小兒麻痺疫苗的壯舉。

他:「所以,我們還在等什麼呢?是時候展開我們定義這個世代的偉大工作了,何妨在我們把地球毀滅之前阻止氣候變遷,讓數百萬人參與太陽能板的製造與安裝,治療所有疾病,讓人們自願追蹤健康並分享基因組。」

祖克柏整場演說未提及美國總統川普,但譴責幫助川普勝選的力量。他說:「我們這個時代的鬥爭,是自由、開放與全球社群的力量對抗獨裁主義、孤立主義與國族主義;支持知識、貿易與移民流通的力量對抗那些試圖減緩它們的力量。這不是國家之戰,而是理念之爭。」祖克柏演講結束後,在臉書上公開他持哈佛學位證書與父母合影的照片,寫道「媽,早告訴過妳,我會回來拿學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孩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