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保有記憶卡裡資料 專家:養成良好使用習慣

2017-09-28 09:59聯合報 記者黃寅╱即時報導
  •  

糟糕,晚上就要用到的記憶卡,現在怎麼故障了?還有人一邊喝著飲料一邊上網,一不小心,飲料打翻直接灑在鍵盤上,再滲進電腦裡,電腦硬碟和主機板就這麼掛了,若遇上有事待處理,還真是急死人了。

資料救援專家黃仁澤說,要拔取記憶卡時,務必先按退出鍵,等准許退出時再退出,否則即...
資料救援專家黃仁澤說,要拔取記憶卡時,務必先按退出鍵,等准許退出時再退出,否則即可能使記憶卡受傷害。記者黃寅/攝影
 

日前一件車禍糾紛案,後方車主為了取證,但發現行車記錄器影像遭覆寫,所幸未完全覆蓋,後來運用救援技術,仍救回了已覆蓋部分。

警方多年前偵辦震驚社會的千面人蠻牛下毒案時,嫌犯的筆電已經先被刪除過,但利用救援軟體進行還原,發現氰化物、恐嚇信等關鍵證據,而順利破案。

台中市快可立電腦維修專家黃仁澤說,記憶卡損壞分為軟體格式損壞和硬體損壞兩種,前者可以用修復軟體救援,但後者必須拆開來維修。

會造成軟體格式損壞,和民眾使用SD卡或是隨身碟時,常「熱插拔(不等按了電腦裡的卸除鍵,等候允許,就直接把卡抽出)」,或是卡還在電腦裡就重新開機習習相關,這都會使得記憶卡因電流不穩定而損壞。

再者,電腦和讀卡機會挑卡片,只要不相容,就無法讀取;若是電腦因久未用而受潮,也會造成SD卡或是隨身碟插入時,格式就亂了,資料也就無法讀取。

而硬體損壞最常見就是泡水或摔、折到,這時必須拆開來檢查,若是傷到了硬碟的核心碟盤,救援將十分不易,但如果未傷及碟盤,配對讀取頭又完好可配對,就屬仍可救援,而這些施救動作都得在無塵室裡以顯微鏡進行。

一般而言,救援費用是以記憶體的容量來計算,以SD卡或是隨身碟而言,32G以下的費用至少都要3至5千元,大型店則是從8千元報價起跳,若是另種微型卡,還得視情況收費3萬多到6萬多元不等。若是硬碟損壞,以500G而言,費用至少2萬元以上。

為什麼這麼貴?曾替中科院實驗室救援的專家指出,救援技術本身很專業,不易外傳,但更珍貴的是記憶體裡的資料。那些資料有可能是經過數億元研究出來的成果,或事關警方破案的關鍵。這時,能把資料救回來已是唯一必須考慮的。

黃仁澤說,常有人使用SD卡時,只要滿了就丟進了桌子裡,等下一次想再用時,才發現已經損壞,原因是SD卡隨意放在桌子裡,卡背面的俗稱「金手指」的粗條紋式金屬接面因為跟空氣接觸,時間一長就易氧化,卡也因此讀不出內容。

另在拿取資料放在另個空間時,應該儘量使用複製再貼上,等貼好了,再視情形要不要把原圖刪掉。

若是能把資料從硬碟或記憶卡中移出至光碟片上,放入防潮箱裡,一般可以保存10年,另或傳至雲端儲存,也是一種妥當的保存方式,但最佳的考量就是多重備份,免得因為單一的保存法出了意外,使得珍貴資料就因此而滅失,到時再悔恨都來不及了。

在電腦旁一邊喝飲料一邊工作,最容易因打翻了飲料而使主機板因滲水而受損。記者黃寅/...
在電腦旁一邊喝飲料一邊工作,最容易因打翻了飲料而使主機板因滲水而受損。記者黃寅/攝影
 
把記憶卡裡的資料轉存在光碟片裡,並做好防潮,可以保存良好10年。記者黃寅/攝影
把記憶卡裡的資料轉存在光碟片裡,並做好防潮,可以保存良好10年。記者黃寅/攝影
 
在電腦旁一邊喝飲料一邊工作,最容易因打翻了飲料而使硬碟因滲水而受損。記者黃寅/攝...
在電腦旁一邊喝飲料一邊工作,最容易因打翻了飲料而使硬碟因滲水而受損。記者黃寅/攝影
 
台中市快可電腦維修公司負責人黃仁澤說,多重備份是把資料永續保存的唯一方法。記者黃...
台中市快可電腦維修公司負責人黃仁澤說,多重備份是把資料永續保存的唯一方法。記者黃寅/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孩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