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蓮縣三民國小校長施信源:離家二六六公里,圓實驗教育夢

2017-10-06 13:11親子天下
  •  

【文.張益勤】我的理想是,有一天我們孩子站上台,告訴大家他們逆轉勝的故事,而我們做老師的,就在台下為他們喝采」,花蓮縣三民國小校長施信源,感性的說出他勇於投入實驗教育的初衷。

 
 

台灣的實驗教育即將邁入一個全新的階段,從邊緣、另類、小眾,到撼動主流和體制。今年起,還有一批有熱血的公立學校老師和校長決定投入,希望打開一致性的課程和進度框架,注入不同的選擇,改變台灣的教育和下一代的未來。今年暑假,誠致教育基金會引入美國KIPP(Knowledge Is Power Program知識就是力量計劃)教育理念與模式,在三個縣市申辦公辦民營型態學校KIST(KIPP-Inspired School in Taiwan)。除了三民國小,還有雲林縣拯民國小、台東縣桃源國小一起加入這個教育實驗的挑戰。

原本在新北市龍埔國小擔任主任,安穩的在公立國小教書,施信源卻選擇舉家從台北搬到花蓮,以公辦民營實驗學校的方式開創新的可能。施信源沒有實驗教育的背景,但他下定決心,想要用體制外的改變來激勵體制。「絕不是放棄體制內教育」,施信源用卡車比喻體制內教育,認為大卡車要轉彎耗費力氣,「甚至還有內輪差,會傷到人」,因此他想用小車(實驗教育)轉彎快、調整快。讓社會明白「好老師不需要圈圈和框架」,以教學領導的學校促成教育改革。

有公部門的支持,包括花蓮三民國小在內的3所公辦民營學校KIST,這學期開始在花蓮...
有公部門的支持,包括花蓮三民國小在內的3所公辦民營學校KIST,這學期開始在花蓮、台東、雲林落腳。(圖為三民國小團隊,校長施信源為前排左4)。 劉潔萱攝
 

美國參訪後,萌發教育夢

施信源和太太顏美雯,曾一同在龍埔國小擔任老師,並一起引入均一教育平台,成功把學生帶起來,被稱為教育界的神鵰俠侶。兩年前,顏美雯離開龍埔國小,加入台大電機系教授葉丙成創辦的自學團體「BTS無界塾」。此後,施信源便經常聽到太太分享在實驗教育裡,因為沒有任何框架,教師社群總是一起熱烈的研發新的教學方式,這種在教學上碰撞火花的熱情,讓施信源聽了很羨慕。

因此,當誠致教育基金會董事長方新舟帶著幾位台灣的老師包括施信源去美國參訪,施信源在KIPP年會上,看到孩子在台上談自己的興趣與他們未來的理想,「他們也會談自己的改變,學校如何幫助自己愛上學習。」這些感動讓他回台灣後,儘管有很大的徬徨,但是最後還是跟著自己的直覺,夫妻決定攜手投入實驗教育。「如果不滿於現狀,為什麼不勇敢的踏出來?」

這場改變,也不能只靠施信源的熱情,面對制度和法令,幸好也有一群支持的夥伴一起奮鬥。

【完整內容請見《親子天下》2017年10月號《教育創新100》;訂閱《親子天下電子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孩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