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巨人肩膀上看更遠!盤點巴菲特、張忠謀推薦書單

  •  
股神巴菲特(左)、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右)每天都花不少時間讀書,也喜愛閱讀。(合成照。圖片來源:美聯社、本報系資料照片)
股神巴菲特(左)、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右)每天都花不少時間讀書,也喜愛閱讀。(合成照。圖片來源:美聯社、本報系資料照片)

股神巴菲特、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日前同時入選富比世(Forbes)雜誌全球百大最偉大商業思想家名單,他們兩人的共同點除了事業有成、身家豐厚、愛打橋牌外,還有一點就是熱愛閱讀。如果你期盼像他們一樣成為人生勝利組,並受人尊敬,或許花點時間閱讀兩人推薦過的書單,是條不錯的捷徑。

被稱為「奧瑪哈神諭」的巴菲特,目前是全球第3大富豪,身價高達805億美元(折合新台幣約2.44兆)。這位投資大師曾說過自己每天要花80%的時間閱讀,每當有人在波克夏股東會上詢問他有關投資的成功秘訣時,答案總是「盡一切廣泛閱讀」。據傳,他10歲時就將奧瑪哈圖書館中與金融相關的書籍全部都讀完,有些甚至還讀了兩遍以上。

根據《商業內幕(BusinessInsider)》先前報導,巴菲特推薦過的書單共有21本,其中在台灣已有出版的包括:《智慧型股票投資人》、《證券分析》、《非常潛力股》、《窮查理的普通常識》、《非典型經營者的成功法則》、《商業冒險》、《有關投資與人生最重要的事》、《買對基金賺大錢》、《傑克威爾許:20世紀最佳經理人,第一次發言!》等9本。

曾說過自己每天至少要花6個小時看書的張忠謀,從小就養成良好閱讀習慣,18歲前還有過當作家的想法,最喜歡讀《水滸傳》、《西遊記》、《三國演義》、《紅樓夢》,以及莫泊桑、莎士比亞等外國文學作品。他在2014年接受《Cheers》雜誌專訪時,提起文學時的那種動容神情,就讓該雜誌記者難忘,並形容這位大企業家真正喜愛的肯定是文學而非晶圓。

綜合網路上資訊,張忠謀推薦過的書單包括:法國作家莫泊桑的《項鍊(Necklace)》、前美國財長鮑爾森的《與中國打交道(Dealing With China)》、《為博雅教育辯護(In Defense of a Liberal Education)》、《創新者們:掀起數位革命的天才、怪傑和駭客》、《勇敢抉擇:Carly Fiorina回憶錄》、《轉動台灣:黃日燦與24位企業領袖的高峰會談》、《喬家大院》等。

(中時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孩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