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3萬付6萬?這名饕客給餐廳老闆上了一課

  •  

什麼是「格局」?對我而言,我認為是看待事情的高度。每個人的格局,都因為自己當下的選擇而不同,而有了不同的結果。

對我來說,個人財富與社會地位,並不能和格局畫上等號,比較難能可貴的是你對人的態度,以及如何影響周遭的人, 和給人留下什麼印象,才是大格局的展現。換句話說,我認為所謂的大格局,實際上也意味著淡定,眼光放眼,不對眼前發生的事件爭論,因為更重要的是背後更重要的意涵。

什麼樣的行為,是值得讓人尊敬的?讓人打從心底佩服, 而不是像南宋的宰相秦檜,如過街老鼠人人喊打。

我想跟大家分享的是,幾個禮拜前才在在我們餐廳發生的真實故事,它讓我認識到所謂的「格局」,是我跨界從物流業到餐飲的最大獲得,也讓我更明白待人處世的道理。

餐廳開幕以來,已經累積了一批熟客,經常光顧用餐,就在不久之前,有位從事醫生工作的熟客–P先生,又帶著自己的朋友來用餐,一行共有9個人,因為當天晚上呈現客滿的狀態,所以我並沒有太多時間和他閒話家常。就在結帳的時後,櫃檯同仁不小心把帳算錯了,居然多收了一倍費用,而且現場也沒有察覺錯誤,就讓客人離開餐廳了。大半夜,我收到P先生發給我的訊息,用字遣詞並沒有太多的責備或是憤怒之情,只是請我再幫他確認一下當天晚上的消費金額。

我聽到金額時,第一時間的直覺反應就是用餐金額確實不對,高出太多,心中深感過意不去,於是我問他的地址,心想隔天要去買個水果禮盒,親自登門道歉並退款給對方。沒想到,P先生只淡淡的說:「我就住在附近,明天下午我自己去餐廳取回退款金額就好。你不需要多跑一趟。」聽他這麼一說,第二天櫃檯同仁上班後,我立刻交代把水果禮盒、現金和客人給的小費等準備好,等客人來餐廳取款時,一併退還給他。

當日下午,P先生依約來到餐廳,但是他卻沒有要取款的意思,指丟下一句話和兩瓶酒,交給櫃檯同仁。 他說: 「我不是來拿錢的,反正我常來用餐慢慢扣就好。 我從家裡帶上兩瓶酒給你的員工壓壓驚, 別擔心犯下這個錯,我知道只是因為忙而疏忽了。」他的語氣是那麼平靜,一點怪罪服務人員的樣子都沒有,反而急忙幫我安撫員工的心情,真的讓我大開眼界。

當天晚餐期間,我能看到同仁們發自內心尊敬一個人的樣子,我想這是受了下午P先生的影響,這樣大器的格局,完全超乎我的意料之外,也讓站在第一線的服務人員感到自己備受尊重,確實是整個團隊的一大收穫。

常聽到別人說「性格決定命運,氣度影響格局」,對於這句話我原先並沒有特別的感觸,經過這件事後,我才發現原來每個人的格局,都是自己的選擇,沒有相對應的格局,就辦不了相對應的大事。「格局有多大,心就能有多寬」這是我在這件事得到的體悟。

格局是什麼?劉宗原認為性格決定命運,氣度影響格局。
蘭餐廳經營者劉宗原從形形色色的客人身上,學習經營管理之道。(劉宗原提供)

[劉宗原小檔案]

*畢業於加拿大維多利亞大學,台大GMBA經營管理研究所

*從事國際物流與餐飲投資逾10年。

*現任兆鵬運通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萊富思倉儲股份有限公司董事,Orchid Restaurant 蘭 經營者, Monsieur-L Restaurant 經營者。

*擅長國際物流規劃,餐飲投資顧問。

*獲選2017 Prestige 雜誌40歲以下優秀青年創業家。

(中時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孩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