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時快評》詹詠然啟示錄

辛然配
辛吉絲(左)、詹詠然開心舉起美網女雙冠軍。(路透)

詹詠然與搭檔辛吉絲拿到美網女雙冠軍,原本是一件好事,卻因為世大運期間她生病棄賽的「羅生門」,引發高度爭議,批評者遠遠多於支持者,讓冠軍的喜悅增添了不少苦澀。

 

支持詹詠然者認為,她是職業運動員,選擇對自己最有利的比賽,天經地義,從獎金到排名,美網的重要性當然大於世大運,詹詠然最後決定打美網,還拿到冠軍,可以說是台灣之光;還有粉絲認為,詹家姊妹明知世大運和美網賽程有衝突,還是願意趕回來參賽,並且拿下一座冠軍,應該給予肯定。

不認同者則認為,詹詠然早就知道世大運與美網可能有衝突,就應該做出選擇,如果一開始就決定不參與世大運的混雙,教練可以做不同的安排,大家不會責怪。如今詹詠然與妹妹詹皓晴先取得世大運女雙的冠軍後,又再取得美網的女雙冠軍,春風得意,她在世大運的搭檔謝政鵬卻被晾在一邊,情何以堪。

對運動員來說,比賽的成績固然重要,但是運動員的精神與風度,彰顯的是運動員的價值觀,同樣也很重要,甚至有時比有沒有奪牌還要重要,畢竟每一場比賽都會有勝利者、每個運動項目都會產生冠軍,但卻並不是每一場比賽都能出現動人心弦的時刻、都能創造出偉大的運動員。

這次率團參加台北世大運的美國助理教練之一的路易斯,生涯一共獲得9面奧運金牌、被譽為20世紀最偉大田徑運動員,他曾說「人生重要的是旅程,而非僅僅是結果。」

這個世界並不缺少冠軍,惟有能夠帶來人性溫暖,能激勵人心的運動員,才會長遠被人們尊敬並牢記。

 

關鍵字: 詹詠然  時論廣場  中時快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孩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