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球》從Delpo看棄賽 心和腦的差別

迪波卓
阿根廷男網好手迪爾波卓。(摘自推特)

放眼現今網壇只有一位選手,在美網中央球場比賽時支持他的球迷聲音蓋過最受歡迎的費德勒。 而且費天王的球迷們不會因此感到反感,也不會去反制。他是誰呢? 就是阿根廷選手迪爾波卓 (暱稱Delpo)。

 

Delpo 一舉成名是在兩千零九年與費德勒的美網冠軍決賽。當時球迷一面倒地支持費天王,眼看他就要輸球了, 但是Delpo卻奮戰不懈。在非常關鍵的時候大膽回擊,那一記球實在太漂亮了,在場觀眾忍不住鼓掌,一直處於劣勢的Delpo兩手往天空揮動,意思是「也給我一點愛吧!」,然後還開心地與前排座位的球迷一一擊掌,當場擄獲許多球迷的心(包括我在內)。結果那一刻就是比賽的轉捩點。最後彷彿有如神助,情勢開始逆轉,二十歲的他居然扳倒費天王,贏得美網冠軍。

他在中央球場接受大滿貫獎盃時,要求用母語向球迷致意。 轉播單位CBS不允許, 他又要求了一次, 結果終於如願。 (事後眾多球迷打到CBS抗議)。

 

那時費德勒的預言是,假以時日,Delpo可能會成為世界第一。 只可惜後來發展完全不是如此。Delpo 飽受手腕傷勢之苦, 先是右手腕再來是左手腕都相繼受傷, 斷斷續續地總共動了四次手術。

終於在兩零一六年他捲土重來。 在里約奧運,他第一輪直落三把喬克維奇打到含淚出局。 又在四強擊敗納道爾, 最後雖然在冠亞軍決賽不敵莫瑞, 但是他傷後復出完全不保留地為國征戰, 替阿根廷拿下銀牌的努力, 使他成為阿根廷人心目中的英雄。

去年奧運後他來到美網, 每一場我都去看。 每一場都有阿根廷軍團加油打氣 。打到八強面對瑞士籍瓦林卡,結果不敵強勁對手,在瓦林卡要發Match Point時,全場卻響起了 Ole Ole Ole Ole Delpo Delpo 的聲音。巨大的鼓舞聲響徹球場, 六尺六的巨人被感動到不行,他奮力忍住快奪出眼眶的淚水,但是就是做不到,在比賽仍在進行間,留下了男兒淚。

賽後他針對球迷的鼓勵這麼說:「 我可以輸掉比賽, 但這個我永遠不會忘記。 這比打贏任何一場比賽都更了不起。」

隨後在十一月的戴維斯世界杯, 這個國與國之間的比賽, 他帶領阿根廷打敗克羅埃西亞, 獲得金牌的最高榮譽。 還有甚麼會比這個讓阿根廷球迷更加死心蹋地的呢?

所以今年的美網,我可是領教到阿根廷軍團的厲害。他們人數更多,組織更整齊,加油更賣力。在打十六強的前兩天Delpo生病, 他帶病出場。 雖然有吃藥,但他完全跑不動,回擊也沒有力氣。 前兩盤被排名第六種子Thiem 打得好玩, 非常慘不忍睹, 但球迷沒有放棄, 一直幫他打氣。 第三盤可能是藥力開始奏效, 他居然反攻成功, 然後四盤驚險以搶七拿下, 在第五盤以六比四打敗對手, 居然反敗為勝。贏球的剎那,他張開雙臂,頭仰望天空。那一刻,全場歡聲雷動。 這一次場邊訪問的主持人主動請他用母語跟球迷致意。

在賽後記者會上,Delpo 說他兩天前開始身體不舒服, 打到第二盤時他想要退賽。 但是看到現場這麼多支持他的球迷, 於心不忍, 所以堅持到最後。ESPN評論員David Cahill說這場球是他最看過最棒的起死回生, 而大家共同的看法是,沒有球迷的支持,他絕對做不到。

打完奇蹟似的一戰, 八強Delpo碰上費德勒, 也就是這一次,讓我親眼目睹居然球迷加油聲會蓋過支持費德勒的。 這一場比賽, 他以當今網球界最強的正拍贏了狀況不是頂尖的費天王。現場阿根廷球迷當然是歡欣鼓舞到最高點, 賽後結束一陣子了還不肯離去, 還在Ole Ole地慶祝有如嘉年華會。

雖然Delpo在四強輸給了納道爾, 但他已奠定了一個最受愛戴網球選手的地位。 連媒體都用為什麼大家這麼愛Delpo為題報導。還真有記者問過他, 為什麼大家這麼愛你? 這位說話超級溫吞, 節奏特別緩慢的溫柔巨人說: 「我想可能是大家知道我所經歷過的,然後喜歡一個永不放棄的人。」

是呀, 球迷看得出, 他是用心在打。 一個動了四次手術的選手, 生病到跑不動,完全被對手主宰, 他的腦袋要他退賽, 但是他卻讓他的心說話。

Delpo的例子告訴我們,只要有心,不但打得完, 還可以創造奇蹟。

(中時電子報)

文章來源:@delpotrojua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孩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