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詠然做錯什麼 竟換得一個被罵翻的美網冠軍

2017-09-12 13:34商業周刊
  •  

 

圖片來源:翻攝自詹詠然臉書粉絲專頁
圖片來源:翻攝自詹詠然臉書粉絲專頁
 
【作者●郭德武】

 

 

我不是很喜歡拿戴資穎,來類比這次詹詠然風波,應該說,我不鼓勵戴資穎放棄世錦賽跑來打世大運,因為能在層級更高的職業聯賽出賽,同樣是為國爭光,為了地主國榮譽而犧牲個人職涯發展,這是「聖人」會做的事。

 

戴資穎堪比聖人,我們不該要求別人都當聖人...但不當聖人,不見得就要「擺爛」。

 

女網選手詹詠然今天為退賽風波發表了一篇聲明,個人認為,這是史上最爛的運動選手聲明(沒有之一),避重就輕且完全沒有解釋到過去多日受到質疑的重點。

 

聲明稿全文如下

 

 

 

 

 

 

 

 

站在運動選手的立場,詹詠然必須、也應該在這份聲明中解釋的事情如下:

 

第一,為何未在退賽第一時間就召開記者會,說明退賽的理由與接下來的計畫?全心備戰美網不是理由,在那一刻她還是世大運選手,更何況她有團隊與經紀公司可以代勞。

 

第二,在職業網球如此高強度的運動中,身體不適由醫生評估無法出賽後,立即經過長途飛行,就可參與練球與出賽,一路打下美網冠軍,請問這位醫生是否需要以醫學角度解釋其可能性,最備受質疑的點,不能用一句「醫生評估」帶過。

 

職業選手棄賽後,第一時間「給個交代」絕不是個過分的要求,況且她還立即進行更高強度的賽事,我不是專業醫生,無法判定詹詠然是否詐傷退賽,但此事明顯不合乎一般人對職業運動選手受傷後的認知。

 

個人認為,如果詹真的詐傷,是非常嚴重的事情,與打假球無異,如果問心無愧,就該公布受傷與就醫細節,這才算是真正有用的「聲明」。

 

第三,在賽程確認衝突後,是否就有棄賽世大運混雙的打算?世大運中華網球隊教練李春秋對外表示,每天詢問詹家得到的答覆都是「沒問題、會打完」,詹家是否有向教練保證過會打完世大運?若真的自始至終都想打完世大運,美網方面是否早該提前向主辦方放棄並知會搭檔,但為何兩邊都沒事前告知「棄賽」?

 

除了傷勢問題,另一個重點是賽程衝突,從聲明稿來看,她有試著讓賽事喬開,但「試著」就表示有風險存在,若教練李春秋的話屬實,那保證會打完就代表「不論賽事最後是否能喬開,都會打完」若是這樣,是否就代表詹詠然向教練團和全國人民說謊?

 

如果詹詠然在教練詢問是否打完世大運時,就明確表示若賽程衝突將選擇打美網;但教練認為「詠然妳太重要了,即使妳可能退賽,我們還是希望妳出賽」,那就是教練團押錯寶的問題。

 

就這一點,詹詠然是否敢跟教練對質呢?同樣也沒有在聲明中看到。

 

對網球而言,棄賽是一件非常嚴重的事情,詹與其團隊第一時間就有責任跟義務召開說明,而非被罵爆了,才推出這個毫無解釋力的聲明,看今年美網Andy Murray退賽都惹出這麼大風波就可以知道。

 

為什麼?一個職業運動員的出賽,向來不是只關係到自己。

 

首先恣意退賽,不尊重主辦方。主辦方舉辦賽事,給運動員一個好的競賽環境安排賽程,選手卻說退就退(更何況這次是在台灣出賽),還不在第一時間發正式聲明。

 

再者,不尊重贊助商。舉例而言,假設某英國品牌因為Andy Murray是全英國矚目的選手,加上出賽很有可能打到冠軍,所以決定大手筆贊助美網,若說退就退,贊助商情何以堪。

 

第三,不尊重搭檔、團隊甚至對手,這部分論戰已經非常多,在此不再贅述。

 

最後,則是不尊重球迷。地主球迷幫你加油了這麼多場,最後說退就退,當球迷是什麼?

 

「球迷」是一切職業運動的根本,沒有人看、沒有電視台播、沒有入場收入,就沒有贊助商、就沒有錢、就沒有職業賽事、就沒有職業選手。

 

個人對黑人陳建州沒有什麼太大的好惡,但他這次說出「贏球就是最好的回應」實在讓人非常失望,身為前運動員竟然連基本道德要求都沒有。

 

至於詹詠然心中的盤算,以下是個人的「純假設推測」,假設的前提是,詹一定會去打美網,沒有任何事會阻撓這件事,因為詹若可能不打,辛吉絲早就換搭檔了,有可能大牌等小牌嗎?

 

假設結果一:世大運賽程無法更動,打完女雙確定一金入袋,混雙看打到哪裡,掰個理由後就去打美網。

 

假設結果二:世大運賽程無法更動,打完女雙意外落馬,雖然想奪金,但美網比較重要,還是掰個理由去打美網。

 

假設結果三:世大運賽程可以喬動,打完女雙確定一金入袋,再看要打完混雙多拿一金,還是提前赴美備戰美網。

 

假設結果四:世大運賽程可以喬動,打完女雙意外落馬,還有混雙機會可拚一金,打完再去打美網。

 

若猜測屬實,這種做法等於把所有資源選擇權最大的利益都抓在手上,站在可以隨時且戰且走的位置,而所有球迷、中華隊隊友與搭檔、教練、賽事主辦方都只能被動的接受詹詠然的選擇。

 

恭喜詹詠然贏得美網女雙冠軍,大滿貫賽是網球選手最高榮耀,但輸掉的是不是更多,就不得而知了。

 

 

 
 

 

 

【更多報導】

 

月薪15萬,不是為了給客人倒茶水!荷蘭爸爸:再能幹的人才,在台灣都被浪費

 

 

星巴克儲值卡、健身房會員卡...月薪只賺3萬,快丟掉這5樣東西,擺脫月光族的悲慘宿命

 

 

※本文由《商業周刊》網站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商業周刊

《商業周刊》是台灣發行量最大的財經雜誌,同時也是最具影響力的媒體之一。堅持「速度與深度」,以敏銳的新聞與中立的媒體角度,深入的專題方式,報導變化迅速的商業環境、成功人物的事蹟與世界的趨勢,提供讀者具深度與廣度的第一手消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大孩子老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